“双11”消费警示:当心“山寨商家”等四类陷阱

2016-11-11 12:02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11”消费警示:当心“山寨商家”等四类陷阱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近日顺德区市监局和该区消委会联合发出“双11”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小心“山寨商家”“捆绑销售”等销售陷阱。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月—10月,该区市监部门受理网络消费投诉1373宗,与2014年、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06.2%、68.5%(2014年338宗、2015年815宗),呈逐年递增趋势。

“从今年投诉情况分析看,网络购物投诉主要集中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投诉虚假宣传,货不对版或者在网页上使用‘最’‘第一’等极限用语误导消费;另外就是投诉商品运输出现损坏现象以及投诉售后服务没有得到保障;此外消费者还投诉‘秒杀’活动排名争议。”该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网购投诉的商品种类主要以家用电器、日用百货为主。其中投诉家用电器类675宗,日用百货类540宗。两者占投诉总量88.5%。因顺德家电、家具行业名声在外,加上互联网购物已成为消费新常态,吸引各地消费者前来消费,因此家电、家具投诉量较大。

针对以上情况,该区市监局和消委会建议消费者注意四个网购陷阱:即消费者要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度等级较高、口碑较好、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平台,避免被“山寨商家”欺骗;其次“双11”期间各个商家都推出了优惠券、代金卷、抽奖、秒杀等优惠活动,消费者要熟悉相关“游戏规则”;另外“双11”各商家往往推出型号众多的同类商品,甚至以不同的优惠套餐或者赠品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小心“捆绑优惠”陷阱。对于商品签收,两个部门建议在收到包裹时,开箱验货后再签收,发现问题应及时向业务员或快递公司反映,拒绝签收,拍照存证以备日后维权,以避免“提前签收”陷阱。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