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剁手”前这些骗子的套路先看看清

2016-11-11 09:45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十一“剁手”前这些骗子的套路先看看清

“双11”大幕拉开,各大电商开始铺天盖地向消费者进行“轰炸”,各种促销、发红包、中奖等活动逐渐多了起来。殊不知骗子们也在摩拳擦掌,试图趁机大捞一把。

今年的“双十一”有什么要警惕的骗局?“剁手党”如何擦亮眼睛不被“坑”?下面,警方梳理了几个常见的骗局,希望大家看仔细,在买买买的时候绕开这些坑。

预售骗局

预售是今年“双十一”被普遍采取的营销方式,很多商家会通过短信将新品预售信息发给自己的老顾客,这也给骗子提供了方便。不法分子会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通过即时通讯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木马的链接,点开后木马病毒就会植入手机,窃取用户信息。此外,还有不法分子会在所谓的“预购活动”上动起了歪脑筋,骗取消费者的定金。

民警提醒:网友可以对短信的真伪进行初步的鉴别,诈骗短信一般会采用简繁体混合、刻意添加空格、符号等手段逃避拦截,正规的商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对于手机中的不明链接,不要轻易点开。

抢红包骗局

“双十一”将至,各大电商平台都会给消费者派发红包或优惠券,微信和微博中各种类型的诈骗红包也悄然滋生。这些红包骗局有要求关注分享的、有要求填写个人信息的、有暗藏木马病毒、还有抽中“大奖”需要支付邮费的。

民警提醒:一些不法分子正是抓住网友贪图小便宜的心理,红包骗局才大行其道。“双十一”抢红包和优惠券固然重要,但要警惕这类骗局哦。

包裹有问题骗局

有不法分子冒充快递公司,谎称网友的包裹里面有违禁品,并给网友留下所谓公安局的电话,要求网友与之联系,而该公安局的电话事实上是骗子利用改号工具伪装的假号码。接着,自称警察的骗子会以“须到银行查账以核查资金流水信息,否则就要来抓人”为由恐吓网友。如果网友按对方要求在ATM机上“核查”,银行卡里的存款就会被转走。

民警提醒:如果接到电话声称邮包有违禁品,紧接着有“警察”来电恐吓的,切勿轻信。不法分子在电话中会表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平,如使用专业术语、不出现反问句、对问题给予明确答复等,待受害者放松警惕,就会强调如不及时处理会出现严重后果,继而套取敏感信息。遇到此类情况,可直接拨打110咨询求助。

刷单返利骗局

有部分不法分子冒充电商商家,以在“双十一”前提高店铺销量、信誉度、好评度为理由,称需要雇佣兼职人员刷单刷信誉。有网友见刷单操作简单、回报丰厚,就去应聘。在这种情形下,网友往往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先刷金额小的,而骗子为了骗取信任,会在约定时间及时连本带利返还,但同时会提醒网友,如果想要多赚钱的话就得刷大单和连单。待网友支付高额钱款后,骗子就称系统被冻结,无法返还款项。

民警提醒:网络寻找兼职赚钱的人逐渐增多,网络上各类兼职招聘广告也层出不穷,其中就包括很多骗子投放的广告。上述是典型的刷单返利骗术,切勿轻易尝试。

网购失败骗局

不法分子冒充各大电商平台的客服或店家客服,来电声称购物失败、订单失效等需要办理退款或取消交易,骗受害人转账汇款。骗子们为了增加可信度,都会给一个400开头的客服电话,而一旦用户拨打该电话便会陷入骗局,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

民警提醒:对各类支付异常、需要退款的信息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将自己的网络账号、信用卡账号、密码、验证码以及卡面信息泄露给陌生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