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食补正当时 美食养生都到碗里来

2016-11-10 09:51 长春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立冬食补正当时 美食养生都到碗里来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为“四立”,自古就受到老百姓的重视。民间有立冬进补的习俗。中医学认为,立冬已经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就人体而言,新陈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因此主张冬季养生要避寒就温、保护阳气,使阴阳相对平衡。

入冬后,人体生理活动需要更多的热能来维持。冬日进补是我国几千年来用以防病强身的传统。冬令进补能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体内,滋养五脏。

冬日进补——

羊肉汤锅:

说到冬季养生美食,首选的当属牛羊肉,既能御寒又能滋补。羊肉口感细嫩,比起猪牛,确实显得斯文些。一锅羊肉汤,再寒冷的天气也会让你顿时觉得温暖起来。

酸萝卜老鸭汤:

老鸭汤有滋补食疗的效果,以酸萝卜、竹笋等为辅料。汤里既有鸭肉的鲜美,又有酸萝卜的清爽,实在是冬日里暖胃的一大佳肴。

火锅:

火锅自然是吃货们御寒的最佳选择,想要驱寒祛湿,不如就多吃几顿火锅。

忌盲目大补——

刚入冬,建议多吃平补甘润的食物,如鸡肉、猪肉、鱼肉等。

进补也要因人而异,男女老幼的体质虚实寒热各有不同,如果盲目进补,反而不利。冬季进补应根据个人体质强弱、胃肠功能好坏等个体差异而定,根据实际情况和气候变化循序渐进地清补、平补、温补、大补,切忌胡乱进补、长期大补、偏食偏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谷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