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CPI重回“2”时代 看看专家们怎么说

2016-11-09 17:21 中新经纬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月份CPI重回“2”时代 看看专家们怎么说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9日电(陆肖肖)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CPI数据重新进入“2”时代,PPI延续了上月的涨势,同比上涨了1.2%。专家分析称,今年CPI上涨压力仍在,PPI数据仍有上行区间。

CPI重新进入“2”时代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四个月涨幅处在“1”时代之后,10月份CPI实现了同比2.1%的涨幅,环比则下降了0.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从环比看,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10月份CPI下降0.1%。鲜活食品市场供应充足,蛋、猪肉、水产品、鲜果和鲜菜价格环比分别出现了下降,国内部分能源产品价格有所回升,部分服务价格继续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CPI重回“2”时代,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季节性的因素,到了秋冬转换的季节,蔬菜水果等的供应会略微紧张,生产运输等成本也会相应提高;第二,近来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开始走向稳定,全球对原材料、矿产品的需求趋于稳定,大宗商品的价格有所上升。第三,去年同期对比基数相对偏低,所以今年涨幅会显得比以往大一些。

对于未来CPI的运行情况,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预测,今年四季度预计都会在2%以上。赵锡军则认为,受旺盛需求的影响,CPI可能会有一些上升的压力,但今年的CPI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和年初设定的预期目标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预计会在预期的2%左右的水平。

五大行业推动PPI上涨

10月份PPI同比增长了1.2%,这是继上个月PPI扭转54个月的跌势以来的第二个正增长,PPI环比涨幅为0.7%。

余秋梅分析,五大主要行业是带动P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15.4%,涨幅比上月扩大11.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3.1%、3.7%和3.6%,涨幅比上月均有所扩大;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由降转升,上涨2.0%。据测算,上述五大主要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1.4个百分点。

赵锡军表示,PPI的数据表明了中国生产制造业市场在逐步企稳,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的上升影响了PPI的上涨。中国的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使得国内的供求趋于一个更为均衡的状态。随着冬季来临,煤炭等能源的需求会相应增加,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等,这些均会成为支撑未来PPI的关键因素。

朱启兵也提到,年内PPI数据还会继续走高,一方面会对工业的盈利继续构成支持,另一方面,PPI向CPI传递的通胀压力需要引起关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