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金融:智能金融将解决投资理财痛点

2016-11-09 13: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在京举办。作为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的重要品牌活动,该论坛为目前国内唯一一项覆盖全金融领域的年度论坛。活动现场,来自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多家平台就智能金融展开了探讨,腾讯金融、凤凰金融等知名互金平台受邀出席。

当天,围绕“全球金融业发展新格局:创新、跨界与融合”的论坛主题,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发表了题为“智能金融如何解决中国投资者痛点”的演讲。他谈到,在走向智能金融的进程中,金融离不开智慧化、个性化与自动化,经过创新式的融合,这一过程最终旨在解决国内投资理财用户的实际需求痛点。

两大核心用户需求待解

近两年,智能金融这一概念被广为关注和热议。然而目前在国内,特别是在投资理财端的实践层面,备受用户欢迎的智能投资理财产品和服务并不多。究其原因,行业多方观点认为,这与简单复制海外发展经验不无关系,而并非是技术不足所导致。

“不同于海外用户,国内用户投资理财行为的需求、习惯,与前者存在较大差异。寻求真正适合中国用户,并且能够解决国内用户痛点的探索与实践尤为重要”,张震指出,在下阶段,智能金融或将成为解决这一瓶颈的重要因素,“技术问题很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了解国内用户的习惯,能够通过更接地气的方式让用户接受。”

记者了解到,凤凰金融曾针对平台用户(国内中产阶级)开展过一项关于投资理财困扰因素的调研。在此次调研中,结果显示,50%的人认为“专业知识不够”是首要的限制性因素,“信息渠道有限”为第二大影响因素,知识和信息匮乏是投资理财用户的两大核心痛点。

三大层面实现智能决策

据了解,国内绝大多数的用户在进行金融活动,特别是在进行投资理财行为时,其投资理财的决策过程通常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信息获取。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预判未来的发展趋势,了解可能产生的影响;第二阶段,选择决策。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用户会在平台、产品或其他层面做全面和深入的比较;第三阶段,投资购买。

“在主动型的策略与资管,包括股票、基金等产品,以及投资社交、理财顾问等被动型的策略与资管方面,智能金融可以实现贯穿三大决策过程的有效应用”。张震表示,首先,智能资讯服务可以有效帮助用户获取最实用的信息。面对庞大的资讯内容,普通用户往往难以进行辨析、筛选和综合,应用机器学习、文本挖掘、量化分析建模等智能金融技术,凤凰金融能够实现对信息的筛选、组合排列,并汇总成对个体具有指导性的实用信息。

他以股票为例解释说,目前行业内存在多类别的证券公司、投资顾问等组织或个人,凤凰金融借助智能金融,可对庞大的股票分析师人群进行排名,通过大数据的手段判断其投资意见的准确性,并根据排名得出相应结论,“这一智能化流程将极大地缩减用户的决策成本,进而增强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度”。

其次,在选择决策层面,基于智能化的财富体检也将有助于用户资产管理实现优化。据悉,目前凤凰金融研发推出的综合财富健康管理产品——“凤凰真准”,可利用智能理财模型,使用六因子模型选取六大类资产,形成最为完善的资产矩阵,最大程度确保分散投资的效果。与此同时,通过精准分析用户画像,平台可全面了解用户的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定制并智能动态跟踪投资组合,助力用户完成金融决策。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作为凤凰卫视集团成员,凤凰金融致力于为全球华人打造的一站式投资理财平台目前也已逐步升级完成,可提供定期、活期、保险、基金、海外投资等多元投资理财业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