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全国生产安全事故4519起 较9月下降7.6%降幅明显

2016-11-09 12: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9日讯 11月9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全国生产安全事故4519起,比今年9月下降7.6%,降幅明显。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努力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据了解,国家安全监管总局11月7日召开月度工作分析会议,分析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部署11月、12月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初步统计,10月份全国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519起、死亡2727人,按照可比口径(下同),比去年10月份分别下降15%和8.9%,比今年9月份分别下降7.6%和4.6%,降幅明显。

今年1-10月,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5万起、死亡2.7万人,比去年1-10月减少3006起、922人,分别下降6.2%和3.3%。

会议指出,虽然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乐观。当前一些企业和从业人员非法违法和习惯性违章仍然较为突出,小煤矿重效益、轻安全的现象有所抬头,导致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一些行业和领域相继发生未造成人员死亡的事故(事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突出。如10月11日,上海虹桥机场一架载有147名乘客的客机在滑出跑道即将起飞时险些与一架正在横穿跑道的客机相撞。

会议分析指出,年底是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旺季,寒潮、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防范生产安全难度更大、更复杂。统计显示,11月份是历年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最多的月份。会议认为,11月份是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攻坚期,今年最后两个月是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关键期。

会议要求,要盯住煤矿、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要紧紧盯住商贸制造、建筑、渔业船舶等较大事故反弹的行业领域,保持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力度不减。

会议特别强调,要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的防范能力。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预报预防工作力度,加强对沿海地区和矿山、尾矿库、危化品、建筑施工等易受灾害影响的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特别要加强对民航、铁路、船舶事故的防范力度。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