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网购百张身份证注册公司 半年非法获利上千万

2016-11-09 12:05 法制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团伙网购百张身份证注册公司 半年非法获利上千万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 本报实习生 何正鑫

□ 本报通讯员 黄 娟

案发缘由:国税部门在专项行动中发现,一家公司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嫌疑

网购他人身份证,找代办公司到工商部门注册公司,“合伙人”间相互隐瞒真实身份……

经过数月深入调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分局成功将这一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缴税控机卡41部,银行卡21张,他人身份证87张,各类公司印章71枚以及POS机等物。

经查,今年1月至7月,犯罪嫌疑人管某、史某等三人在网上购买他人身份证,通过代办公司注册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近7亿元,发票流向河南、湖北、江苏等全国18个省市近300家企业。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青山警方了解到该案的侦办详情。

  发票进销项品名不相符

今年5月,武汉市国税部门在开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中发现,武汉富瑞和镶商贸有限公司所开发票进销项品名不相符,涉及金额3500万元,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嫌疑。

根据青山区委常委、青山分局局长付志平指示,该局经侦大队随即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此案的侦破工作。

专班民警展开调查发现,富瑞和镶公司所开销项发票包括钢材、医疗器材、工业原料等类型,而其向有关税务部门申报进项产品时则是农副产品。

“产品申报品种不同,纳税标准也不一致。按照国家规定,购买钢材、医疗器材等需缴纳税率为17%的增值税,而农副产品免征增值税。”该案主侦人员、青山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刘伟介绍。

随后,专班民警前往上海、浙江杭州等地受票公司,实地核对相关货物以及货款来源性信息等,进一步确定了该公司作案嫌疑。

 假身份证牵出真嫌疑人

根据工商部门查询的信息,专班民警发现,富瑞和镶公司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股东分别为出生于1994年的刘某以及出生于1989年的刘某某,年龄均较小。

经向嫌疑人居住地派出所核实,两人从未离开过当地,也未曾开过公司,其身份证信息可能遭人冒用。

民警顺线追踪发现,富瑞和镶公司系今年年初通过武汉一家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代办的登记注册资料。

前述代办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证实,刘某、刘某某并非到该公司申请代办业务者。

为查明案情,专班民警在税务部门配合下,全面排查富瑞和镶公司的税务资料,获悉该公司曾在某地一家农业银行缴纳小额税款的重要线索。

与银行缴纳底单对比发现,交款人管某某(女,39岁)在农业银行的预留号码与此前代办公司提供的预留号码、税务报表预留号码一致。

至此,富瑞和镶公司的实际经营人管某某进入警方视线。

经查,管某某毕业于某大专院校财会专业,职业为代账会计。以管某某为突破口深入追查,民警发现一名自称“殷总”的男子与其交往甚密。经侦查,“殷总”所开车辆长期不挂号牌,具有较强反侦查意识。

历时数周,办案民警最终锁定了管某某与“殷总”的活动轨迹,并分别确定其居住地。

 半年非法获利上千万元

9月7日,青山分局与武汉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制定联合抓捕方案,成立了由青山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甘志刚为首的抓捕行动队。

在武汉市江岸区、东西湖区,警方先后将管某某、“殷总”(真名史某某)以及其合伙人刘某某抓获,现场查获大量身份证、印章、税控机、发票存根、工商营业执照等涉案物品。

经连夜突审,嫌疑人交代,今年1月至6月,管某某等3人从网上分批购进他人身份证件一百余张,再利用所购身份证件寻找代办公司注册新公司,利用所注册公司为他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在交易过程中,嫌疑人按照2.5%至3%的税率为购买者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是卖给中间人,中间人再以5%至6%的税率转手卖给需要发票的公司,层层非法获利。

“在注册公司前,嫌疑人会前期联系对增值税专用发票有需求的公司,根据其所需的货物品名类型再进行注册,所开公司涉及商贸、建筑材料、矿产品、金属等各个行业类别。”刘伟说,与较为常见的开具数量或金额不实的增值税专项发票行为不同,此案中嫌疑人成立专门公司为的就是为他人开票,目的明确、手段直接。

此外,为了逃避打击,嫌疑人利用他人身份注册公司时,特地付费选择代办公司而非自行前往工商部门登记,而经人“介绍”开展合作业务的管某某、史某某使用了他人身份证,两人之间互不知晓真实身份。

每注册一家公司并开具一定数额发票后,嫌疑人会在2到4个月时间内将其遗弃,再利用其他虚假身份注册新公司进行牟利。

经查,今年1至7月,管某某等3人先后利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成立了82家公司,其中47家公司正式“运营”,发票流向全国18个省市共计288家企业,涉案金额达6.88亿元,非法获利上千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管某某、史某某、刘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本报武汉11月8日电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