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论坛:伊利为中国企业迈向全球产业链高端提供借鉴

2016-11-09 11: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伊利的‘走出去’案例,显示出这家企业为国内企业在如何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迈向产业链高端、提升国际话语权等方面提供了借鉴!”在11月8日由人民日报举办的“中国品牌”论坛上,伊利案例获得了论坛“走出去”奖,更是以其合作共赢的经验获得了众多中外专家的认可。

据悉,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伊利在全球铺开一张涵盖了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大网,以“钉钉子”的精神,在“一带一路”上树立起了中国企业的新高度,在所到之处被称为“伊利现象”。

在新西兰,伊利投资建设了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覆盖婴儿奶粉包装,UHT奶生产、全脂奶粉生产、乳品深加工、科研等多个领域,成为全球目前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

在美国,伊利集聚整合了全美顶尖的常青藤联盟名校及在农业、管理、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主导实施了中美食品智慧谷。

在意大利,伊利与当地乳业巨头斯嘉达达成战略合作,利用波河流域的优质奶源和先进的膜过滤技术,推出高端液态奶金典和培兰,一举成为米兰世博会上的明星。

在荷兰,伊利与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以及欧洲“食品谷”15000多名研发人员一起,共同打造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将全球顶尖乳业科研技术、人才与中国市场相结合,成为伊利全球研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在英国和瑞士,伊利与国际质量三巨头——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 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伊利的国际化案例说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伊利等中国企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也扎扎实实地推进,增强、巩固了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关系,活跃了人员的往来,使得一带一路真正兴旺起来。

伊利“走出去”的做法,也得到了国际人士的高度评价,不久前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中欧健康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上,中欧合作论坛主席克劳斯先生表示,当今世界,跨国企业的时代已经过时,全球企业的时代正在来临。伊利等中国企业已经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搭建全球资源重新配置平台,把全球最有价值的资源整合到企业自身体系中。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说,习总书记对落实“一带一路”的八项要求给予中国企业落实“一带一路”极大的发展信心。中国企业要肩负起“行者”的担当,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用行动交上一份答卷。

中国品牌论坛是有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以“中国品牌,中国力量”为主题,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介绍分析中国品牌走出去的成功经验与案例,就中国品牌发展建设的关键议题深入研讨、建议献策,为中国品牌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