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与安庆开市政工程PPP先河

2016-11-09 09:1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安徽安庆市,14.93公里的外环北路穿山跨湖,贯通新老城区。这条被当地市民誉为“安庆最美风景路”的市政路,今年国庆前夕建成通车,从建设到运营都有着浓浓的北京元素。道路建设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和安庆市共同出资,在全国率先探索纯公益市政道路项目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

这条路共跨越6个湖泊、62处鱼塘,沿线共建13座桥梁,是安庆市历史上单体工程投资最多、线路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项目。据介绍,外环北路通车后,安庆市交通结束了“内无网、外无环”的历史,市民出行条件极大改善。“工期建设仅用了16个月,比合同工期提前8个月,创造了PPP模式下的‘城建速度’。”项目管理公司总经理夏秀江说。

管理模式创新,成了北京城建集团为工程提速的“金钥匙”。城建设计出资88%,安庆市城投公司出资12%,联合组建京建公司,作为第一管理层级全权负责安庆市外环北路PPP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实现与当地政府各部门的无缝对接。

“外环北路PPP项目投资回报机制完善,项目监管职责明晰。”今年两会上,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提交的提案中提到,安庆外环北路是“全国实施PPP项目的典范”,财政部也将该项目列为“全国第二批PPP工程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潘福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