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在华利益受限 奥迪料与上汽大众联姻

2016-11-09 08:57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满在华利益受限 奥迪料与上汽大众联姻

一汽之后,奥迪有意在华组建第二家合资公司。近日有消息称,奥迪早在一年多以前就与上汽大众开启了合资公司的秘密谈判,具体合作情况或将在11月中旬正式宣布。

此消息最初由奥迪经销商人士向媒体爆料,但第一财经记者在向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求证时,得到的回复均是“不予置评”。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奥迪与上汽大众的合作基本上已经坐实。为规避现有的产业政策,奥迪和上汽大众可能并不会成立合资公司,而是会效仿上汽斯柯达的模式,由大众为奥迪代工,最终成立合资销售公司,以获得政策许可。

与一汽牵手20多年后,奥迪慨然“二嫁”,给业界的第一反应便是对一汽难道已“心生厌倦”。有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商言商,奥迪的选择其实也很正常”。

奥迪虽然已经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老大,但在一汽大众奥迪的合资关系中,一汽集团、大众以及奥迪三方的股比分别是60%、30%以及10%,是国内汽车合资企业中少有的中方持股比例远超外方的一家合资车企。

因此,虽然一汽奥迪每年从中国市场赚的盆满钵溢,但除技术转让和向一汽大众出售CKD零部件的所得外,奥迪在利润分配上也只能得到10%,在进口车上的销售利润也归一汽大众。不仅如此,在奥迪与一汽的合作关系中,包括市场、营销等诸多环节,都是中方主导,奥迪在其中话语权并不大,这导致与大众独立财务核算的奥迪在华积极性不高,中国市场的资源配置因此受限。

也正因如此,多年来,大众以及奥迪一直想要增持合资公司股份。在此之前,三方曾经约定将股比从此前的60:40调整至51:49。按照当时的说法,在获准增持后,大众或将把增持的9%的股权转移至奥迪,使其在合资公司占比达到19%。

对奥迪来说,这是一笔非常丰厚的利润。按照一汽大众公布的财务报表,奥迪每年贡献的利润约为200亿元,如果股份增持成功,奥迪每年将从中国市场多赚取近18亿元利润。

但这一举措多年来并未得到落实,身处其中的奥迪难免可能会因此灰心而试图寻觅“高枝”,更何况,在眼下,受大众柴油门事件影响,奥迪的增持意愿将变得更加的遥遥无期。

利益之外,当下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态势估计也是奥迪想要另寻新欢的重要原因之一。2015年,奥迪在华的销售业绩出现其进入中国2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最终虽然仍以57.9万辆的成绩守住了豪华车市场老大的位置,但其同比下降幅度达到1.4%。今年前三季度,重回增长的奥迪销量达到43.84万辆,但6.3%的增速与竞争对手高达两位数的增速相比,似乎也并太值得自豪。在二线豪华品牌竞相追逐的大背景下,奥迪与宝马、奔驰的差距越来越小,豪华车市场老大的位置似乎越来越岌岌可危。

对于奥迪来说,上汽大众或是一个不错的合作伙伴。首先上汽与大众有多年的合作基础,这或许能更加顺利的推进与奥迪的合作。其次,多年来上汽大众一直想要进入豪华车市场,在保时捷明确表示将不会国产之后,上汽大众显然会珍惜奥迪抛来的橄榄枝。

虽然从目前来看,上汽大众并没有豪华车运营的经验,但在渠道布局以及营销上,上汽大众的经验和能力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其最近推出的旗舰轿车辉昂也是与奥迪新一代A6同平台,基于大众MLB打造。所以以后要是在上汽大众投产奥迪的车型,在生产制造、包括供应商方面应该会有一定的共用优势。

更重要的是,按照业内消息,在合资公司的股比上,二者将会是50:50,这无疑有助于加强其在中国市场的主动权。按照现有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虽然奥迪现在仍有资质可以与国内车企建立第二家合资公司,但在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政府再度重申了“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的规定,因此,在业内看来,如果奥迪与上汽大众组建合资生产企业,可能会面临政策审批的难题。

迫切需要加码中国市场的奥迪可能会采取另外的方式,有消息称二者的合作可能会效仿上汽大众斯柯达的合作模式,由上汽大众代工奥迪的生产,然后组建合资公司,但这一消息有待进一步确认。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