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人寿“快进快出”被约谈 保监会表态不支持险资短期大量频繁炒股

2016-11-09 08:40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恒大人寿“快进快出”被约谈 保监会表态不支持险资短期大量频繁炒股

保监会明确表态不支持险资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

《证券日报》记者11月8日获悉,近期,针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中的“快进快出”行为,保监会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

恒大人寿有关人员表示,将切实落实监管要求,着力杜绝类似行为发生。保监会称,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保险资金投资监管,针对苗头性问题和重点公司问题,及时采取相关措施,防范投资风险。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部分险资更是玩起了“买而不举”的新手法。所谓“买而不举”,指的是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无限接近5%,对于机构来说,精准持股4.99%不仅可以回避公告,降低行踪曝光度,另一方面,还可以在增持减持行为上免受举牌带来的诸多限制。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第三季度对多家上市公司“买而不举”。截至第三季度末,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对积成电子、中元股份、栋梁新材、梅雁吉祥、国民技术、金洲管道等6家上市公司的持股分别为4.96%、4.95%、4.95%、4.95%、4.95%和4.96%。显然,恒大人寿持有上述公司的股份,离举牌线均只有“一步之遥”。

其中,恒大人寿还一跃成为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随着三季报的披露,梅雁吉祥因此从10月25日-28日短短的四个交易日股价最大涨幅高达45%。然而好景不长,梅雁吉祥11月1日晚间公告,截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已被全部减持。

实际上,针对恒大人寿投资梅雁吉祥,上交所密切关注,连发多个监管函问询。可见,险资的动向已经受到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保监会在约谈恒大人寿负责人时指出,恒大人寿应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要求恒大人寿应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原则,牢牢把握保险资金运用服务主1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方向,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做好保险资金运用整体规划,稳健审慎开展投资运作,防范投资风险。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通过长期投资来实现增值的同时,也能稳定市场的作用。而“快进快出”和短期波段操作一般不适合险资,因为险资的规模比较大,如果过多的采取这种交易策略,会对市场的波动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因此,监管层此次对其进行投资策略和理念的指导是十分必要的。(傅苏颖)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