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金融的烦恼:要拿到支付牌照并非易事

2016-11-08 08:38 时代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乐视金融的烦恼:要拿到支付牌照并非易事

乐视金融的烦恼 四大牌照紧缺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低调了近一年之后,11月2日,被誉为乐视第七大子生态的乐视金融终于亮相。

乐视金融会怎么玩?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不是简单做一个银行、保险或证券信托,而是按照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特性整合金融,最终确定乐视金融业务主线三大板块: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

巧合的是,在乐视金融亮相之后,乐视网在资本市场遭遇股价大跌的尴尬,11月2日收盘重挫7.49%,市值大幅蒸发近66亿元。

乐视金融讲了个好故事,但市场并不买账,故不少人戏谑“乐视这届PPT不行”。虽是调侃之语,但或多或少反映乐视金融的真实情况。与BATJ相比,乐视金融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牌照,包括核心的支付等四大牌照。

“就乐视金融目前的布局看,资管、交易、信贷等主要业务均已涵盖,其中涉及的支付业务主要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业务正常运转是没有问题的,但对意在成为一流互金集团的企业而言,显然只能是权宜之计。”11月4日,苏宁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薛洪言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金融布局频频

去年8月初,王永利辞去中国银行副行长一职,加盟乐视并成为主管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副总裁。王永利在中行任职长达26年,并于2006年起任中行副行长。

王永利的加盟也被解读为乐视要发力金融。几乎与此同时,乐视金融被正式确立为乐视“内容、互联网及云、大屏、手机、体育、汽车生态”之外的第七子生态。

王永利加盟后,乐视在金融领域的动作频频。今年1月,乐视网与新沃资本等7家公司发起设立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乐视网以1.7亿元的出资,拥有新沃财险17%的股份;3月,重庆乐视小贷公司挂牌成立,据了解,这也是乐视金融入手的首块金融牌照;6月,乐视推出首个金融类APP—乐视金融,并同期上线了两款有关欧洲杯的理财产品;9月,在“9·19乐迷电商节”上,乐视金融首次以乐视第七大子生态身份出场。

在频频布局的情况下,乐视金融正式亮相也是水到渠成。11月2日,乐视金融召开“生态时代,共享金融”百人会,会上宣布将以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为战略主线,形成包含“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的基本架构。

王永利表示,乐视金融的规划初步确定了四个原则,一是注重线上,不注重线下,突出互联网金融定位;二是突出互联网互联互通,跨界融合,生态发展的特性;三是立足于乐视,不局限于乐视,突出乐视特色全球化发展;四是严格平衡风险,平衡合规与创新,追求长期稳健的发展。

“首先,我要强调‘注重’,不是绝对不做,因为有一些业务,有一些牌照要求必须有线下的,我们还是要有,但是我们是偏重于线上的。”王永利解释称。

在王永利看来,乐视金融并不是简单的产融结合或金融业务互联网化,其根本是要做基础金融,探索互联网时代的生态金融新模式。

目前,乐视金融已基本完成战略规划、组织架构、技术架构及常态化产品的持续开发等工作,并优先服务于生态内的个人用户和中小微企业,其中包括上下游供应商以及数千万付费用户。

王永利说,很多事情做了规划以后,都在积极稳妥的推进,包括牌照的申请,人员的招聘,机构的设置,业务的规划,市场的开拓等,明年就要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阶段。

牌照之痛

乐视金融描绘的蓝图是美好的。但与BATJ的金融业务相比,乐视金融缺乏强有力的牌照,这限制了其金融服务的开展。相比之下,腾讯已经有了支付、互联网银行、基金销售等牌照,蚂蚁金服也基本拥有全牌照。

“就连较为核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都没有,这个肯定会很大程度限制乐视金融的业务。”11月3日,上海某不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没有自己的账户很难打造生态体系,乐视肯定会想办法拿到牌照。

“支付是基础、交易是核心、资管是方向。”王永利也意识到了支付的重要性,做金融最大的问题是账户体系,账户体系就是从支付开始,乐视金融未来要拿到互联网支付牌照。

薛洪言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实现集团式发展,必须要以第三方支付来建立账户体系,形成客户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有效沉淀,因此,支付牌照是绕不过去的坎。

事实上,乐视集团一直在为获得支付牌照努力,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未能成功。乐视集团早前曾接触过商盟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最终因价格过高而放弃;去年3月开始,乐视集团与安徽预付卡机构新思维公司接触,不过最后也由于种种问题搁置;今年4月,有消息称乐视金融密集接触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之后被另一家公司捷足先登,乐视金融再次落空。

目前,第三方支付牌照已成为稀缺品。央行对支付牌照的管理十分严格,市场上支付牌照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上述第三方支付人士介绍,由于牌照稀缺,去年两三亿元可以买到,而今年基本上翻倍。

比如,恒大集团已经完成了对广西集付通的收购,间接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收购价格在5.7亿元左右;唯品会已经全资收购浙江贝付,据传收购价格在4亿元左右。

“在目前监管机构暂停发放新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可通过收购一家持牌机构解决持牌难题。从目前的市价看,相对还不错的标的总价约在10亿元,要控股的话,也至少需要5亿元左右。”薛洪言说。

乐视金融想要拿到支付牌照,也并非易事。关于支付牌照收购进展如何,王永利回应道,支付是乐视金融的基础,但获得牌照需要过程。“资管等一些小的牌照即将到手,相应业务也已经展开,但是支付、保险、银行、证券四大硬牌照尚还需要一定时间。”

在没有牌照的情况下如何做出支付业务?王永利表示,乐视金融现阶段主要依靠外部支付,引入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支付手段;同时也在加紧布局,等待牌照落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