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卡电子交易风险不容小觑

2016-11-07 16:55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邮币卡电子交易风险不容小觑

62岁的王大爷是北京市海淀区一名资深集邮爱好者。多年的集邮经历,让他对北京马甸邮币卡交易市场产生深厚的感情。与王大爷不同,刚刚开始进入这一收藏领域的小王虽然也痴迷邮币卡交易,但他看重的不是这一投资品种的文化价值,而是邮币卡的炒作潜质。

在近期的邮币卡交易和收藏中,像老王这样的注重收藏交易者有之,像小王这样纯粹看重炒作的参与者则更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邮币卡电子交易市场的出现,沉寂许久的邮币卡市场重新火爆起来,一些投资者甚至期望在邮币卡炒作中一夜暴富。

邮币卡是邮票、钱币和电话卡等收藏品的统称,具体来说,“邮”指集邮品,即邮票、小本票、邮资明信片、邮资信封、首日封和印花税票等。“币”则包括流通币、贵金属币、非贵金属币等,也可分为国内币和国外币。

2013年10月,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诞生。约一年后,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2014年9月正式上线。2015年6月,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线上平台诞生,成为目前唯一一家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的“中国”字号艺术品现货交易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有30余家文交所开展了邮币卡交易业务,年交易额超过250亿元,注册用户达数十万。

据一些文交所宣传,这种新的模式利用互联网交易,交易门槛较低,打破了邮币卡交易的地域限制,具备简单、方便等特点。交易者想要进入线上邮币卡交易平台只需进行在线平台注册、中心审核、开通银行网银转账等三步即可交易。邮币卡电子盘上的藏品都是现货交易,投资者购买电子邮币卡后可选择继续交易,也可提取现货。此外,邮币卡电子盘实行T+0交易模式,当天买入即可卖出,并可多次买卖。

这样的交易模式引发一些争议。支持者认为,这一模式有利于繁荣市场,在创新传统邮币卡安全交易方面有贡献。如果纯粹利用网上购买邮票,虽然方便邮寄,但产品真伪难辨。若选择邮票拍卖交易,手续费较高,一枚价值1万元的邮票,拍卖公司一般要挣30%的差价。在安全性方面,若采用电子交易模式,邮币卡所有人可向交易中心发起托管申请,中心安排专家现场鉴定,再将藏品转入库房,实现藏品在电子盘交易平台上市交易。另外,对于意在投资的交易者来说,这些货物不需要提货,继续放在市场中买卖,通过交易获得收益。

反对这一交易模式的人也不少。有专家认为,这样的邮币卡交易有些类似前几年火爆一时的类证券交易,风险很大。邮币卡与股票不同,股票背后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而邮币卡本身不会盈利,也不存在业绩和基本面市场行情的支撑,几乎完全依靠价值发现、供求关系的平衡,以及资金参与情况来决定价格走势。

业内专家提醒,邮币卡电子交易的法律关系分别由藏品委托人与交易平台、交易平台与藏品卖家之间构成,平台仅收取中介佣金,实际上承担的责任非常有限。从交易和监管机制看,其竞价机制源于拍卖,各地文交所的邮币卡电子盘实际上不受证监会的直接监管,也没有受到太多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制约,在此情况下,交易机制很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邮币卡电子盘市场更大的潜在风险是信息的不透明。电子交易市场大多属于地方交易市场,实际上是相对封闭型的电子交易平台,不懂邮币卡收藏的投资人,一般无从把握相关邮币卡真正价值所在。在内部封闭型平台炒作之下,一些品种价格被拉升至市场价格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比如,南京文交所的三轮虎大版特种邮票上市价300多元,在实体店价格只有700元的情况下,电子盘价格一度飙升到5万多元,价格已大幅偏离实际价值。还有极个别交易所管理不规范,存在严重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甚至个别交易所股东直接参与买卖,或者发生管理人员侵吞客户资金等行为。

一位曾参与邮币卡电子盘交易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他曾经将早年几元钱收藏的邮资封片送到南京文交所,每片最高涨到680元。“目前市场里很多商家都参与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有的商家实现了一夜暴富,有的投资者则惨遭腰斩”。经过20多年的收藏,他认为,电子盘交易模式的确对激活邮币卡市场有益,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大了投资风险,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规的平台进行交易。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