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买买买 小李上班时网购被开除

2016-11-07 13:02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十一”买买买 小李上班时网购被开除

本期话题:“双十一”

本期律咖:刘秋苏(金陵大状特约律师)

单位: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

擅长领域:合同纠纷、公司事务、婚姻家庭

□金陵晚报记者 陈菲

又到光棍节,又到“双十一”。这几年的光棍节,都成了电商的盛宴,快递的天堂。许多快递企业都大量招人,据传月薪过万都不一定有把握招到快递员。言归正传,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那些与“双十一”有关的劳动争议案件。

情形一

买买买?开开开!

买买买?没关系!但是“双十一”上班哦!如果上班的时候你还是不顾一切买买买?当心被公司发现,不顾一切把你开开开!这不,小李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儿。

小李就是因为去年“双十一”上班的时候疯狂购物,结果被公司发现,没商量,开掉了。因为公司曾经三令五申,不准在上班时间网购,否则就要开除。而在之前,他偷偷多次网购。事发后第二天,公司与小李解除了劳动合同。理由是:因小李在上班期间用单位电脑多次浏览淘宝网、并观看视频网站、安装购物软件,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小李不服,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5万余元。结果败诉,一审法院和二审法院都认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地位平等,用人单位应当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者也应当遵守用人单位的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小李违反了公司的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公司与他解除劳动合同依据正确、程序合法,驳回了小李的诉讼请求。

■律师提醒:

公司应当注意:制定规章制度时需经过民主程序,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而后要向劳动者公示或告知,并且劳动者的行为要在规章制度中有明确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时候要通知工会,并保存劳动者违纪的相关证据。公司解除劳动者的行为,败诉率还是比较高的,因此一定要注意法律风险。

员工应当注意:当你遭到公司辞退的时候,要注意看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依据,如果是严重违反规章制度,要看规章制度是否经过民主程序制定,公司有没有告诉过你,你的行为有没有在规章制度中有明确规定,等等。

情形二

累累累,辞辞辞!

快递员小张为了避开“双十一”而辞职,结果心情一直都很郁闷。

前年国庆节一过,小张就向快递公司提出辞职,说是家里面有事,过一段时间再来。谁能想到,当年那个“双十一”一点也不忙。于是,小张向公司提出重新上岗,结果被拒。小张很懊悔,心想:自己在公司干了四年,公司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于是就申请劳动仲裁,然后又起诉到人民法院。但是他的请求均没有得到支持。饭碗丢了,还没拿到经济补偿金,真是悔到肠子青。

法律小讲堂之“辞职”:

辞职躲避“双11”并不是一个好办法。因为劳动者因本人原因辞职,是拿不到经济补偿金的。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以及第三十八条规定,劳动者以用人单位存在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情形时解除劳动合同,可以依法获得经济补偿金,但劳动者因本人原因辞职是没有经济补偿金的。

■律师提醒:

公司应当注意:要让员工提出因个人原因主动辞职,并且在辞职申请表上予以注明,让劳动者签字,这种情况下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金。员工应当注意:当你确实有一段时间不想在公司工作的时候,可以通过请假的方式。如果公司不允许,就看公司有没有违反劳动法的规定。譬如有没有为你缴纳社会保险?在这种情况下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最起码你可以得到经济补偿金。

情形三

开开开!赔赔赔!

老王突然接到人事经理的通知,称公司与他签订的劳动合同已经期满,公司现在要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停止给他缴纳社会保险。老王不解,却又无可奈何。于是他就签收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签完后,他问人事经理:“我在这儿工作了快8年了,好歹要给我一点经济补偿吧?”得到的答复却是:这是到期终止,没有经济补偿金。

老王不甘心,委托律师申请劳动仲裁,获得了支持。之后,公司不服起诉。最终,法院判决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老王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差额4050元、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7万余元。

■律师提醒:

公司应当注意:劳动合同到期后,作为用人单位有两种选择。一是,以劳动合同期满为由终止劳动合同,并且按照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二是继续用工,且在一个月内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期满继续用工又不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而后才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都是违法的。此外,超过一年不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就已经构成了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关系。

员工应当注意: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原因,都应当积极要求用人单位给自己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否则的话,万一发生工伤事故、得了重病,单位否认劳动关系,员工自己就有可能吃亏。要求用人单位承担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只能是退而求其次的做法。当单位违法解除的时候,员工要积极拿出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于“劳动争议”的问题,如果你有这方面的困惑,欢迎扫“金陵大状”二维码,给我们留言,刘秋苏律师会及时跟您交流。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