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预警应急效果如何?北京市处罚33辆超标车

2016-11-04 18: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污染预警应急效果如何?

目前北京部分地区PM2.5浓度已达最高六级严重污染水平。昨天下午,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启动重污染预警应急,但效果不一,环保部将对北京、廊坊、保定三地重污染应急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结果。

预测 PM2.5“爆表”难现

刘炳江表示,通过对近3年来全国发生重污染的天数统计分析,约45%发生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不过重污染天数呈逐年减少态势。今年1至10月,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其中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8.6%,同比2013年更是下降30.4%。

对于未来大气污染总体形势,从气象条件上来看,静稳天气仍然偏多,“拉尼娜现象”总体较弱,因此多频次的空气污染仍会发生。然而,基于多年来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峰值肯定会降低,过去那种动辄500微克甚至1000微克的“爆表”情况会很难发生。

探因 570万辆车在排污

刘炳江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北京控煤做得非常好,但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居高不下,原因是北京有570万辆机动车排放了大量污染物,其中柴油大货车、出租车和高排放车是三大主要来源。

目前,北京有6万辆出租车,年均行驶里程是私家车的十多倍,排污量高出许多;国一、国二标准的老旧车排放量远超国四、国五车辆。今年10月,重型柴油卡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暴涨49%,每天进京和过境超过5万辆重型车达不到绿标车排放水平,还有不少重型车的尿素脱硝设施纯为摆设,北京本地重型柴油车也超过20万辆,其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占本地570万辆机动车排放量的90%和60%左右。

措施 企业错峰生产减排

环保部门启动了一系列治霾措施在近年来的PM2.5浓度下降中发挥作用,如: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实现50万户家庭的散煤替代,可削减150万到200万吨煤,减少污染物排放4万吨,北京5000家小散乱工业企业今年退出了约2600家。

针对冬季采暖燃煤还是主流,刘炳江表示,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还实施了企业错峰生产以减少采暖期排污总量,如:京津冀及周边20个城市的水泥企业、铸造企业一律避开采暖季错峰生产,不达标钢铁企业则在采暖期直接关停,“以上措施都在努力实现今冬发生雾霾时能削减峰值,减少重污染持续时间。”

目前,北京房山、大兴、丰台、通州南部西区及河北廊坊、保定一共设立了1600个PM2.5的小微监测点,京津冀及周边还有7个空气质量监测超级站,助力大气治污。

评估 北京廊坊保定措施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了截至昨天的环境督察情况,其中河北省迁安市政府对企业提出的应急减排措施不合理,对企业应急响应措施督导力度不够,检查内容流于形式;唐山、迁安、衡水、邯郸、济南、德州、聊城等地一些企业存在违法排放、“高架源”超标排放和自动监控数据异常等情况。环保部将责成所在地省级环保部门组织实地查证,对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依法高限处罚并向社会公开处罚结果,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执法 发现19个违法问题

北京市环保局昨晚通报,黄色预警启动后,住建部门组织200余人开展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执法检查;城市管理部门安排环卫增加清扫上岗人员,加大重点道路保洁强度;环保执法部门全员出动执法检查。

全市环境监察执法部门共检查点位415个,发现违法问题19个;机动车排放管理部门累计各项检查车辆25713辆次,施工机械20台次,处罚尾气超标车辆33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