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公布首批不达标小家电 清华同方、康佳等8款产品遭遇下架

2016-11-04 11: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东公布首批不达标小家电 8款产品遭遇下架

中新网11月4日电 临近“双11”,京东对外公布了首批小家电抽检结果:雷瓦、可思美、瑞士风/博瑞客、奥克斯、清华同方、Broadlink、QIC和康佳等8个品牌的8批次小家电商品因不能达到京东小家电准入要求而遭遇下架处理。空气净化器品牌汇清因自查暂时无法达到京东标准而主动要求下架,目前京东已经对该品牌全系列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而在此之前,京东刚刚下架了两款国家质检总局抽检不合格的小家电产品。

来自京东方面的介绍,小家电品类繁杂,市场准入门槛较低,产品品质良莠不齐,消费者很难分辨品牌和产品的优劣。即使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还是有不少品牌不严格执行或不执行,上市销售产品与送检产品不一致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对于消费者的利益是极大的损害。

鉴于这样的现状,京东于10月12日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和多家权威机构,共同发布了京东小家电准入标准和实施规则。将中国RoHS和食品接触材料安全这两项国家不要求指定机构强制检测或认证的项目纳入了小家电准入标准,并且完善了擦地机、口腔护理等品类的安全标准要求,还将国家规定的五类强制性要求和标准全部规定为需要符合的准入标准,并做一致性检查。京东本次抽检所下架的8款商品,正是栽在了“一致性检查”上,因此遭遇京东的铁腕处理。

从京东公布的下架商品和原因来看,既有产品的结构和材料隐患,也有说明书和产品标识不严谨的不直接影响产品安全的“小问题”;既有国家抽检和京东抽检后“拿下”的商品,也有被“京东标准”卡在门外的品牌。

在被京东下架的8批次小家电商品中,雷瓦(RIWA)RE-750A 全身水洗锂电电动理发器和可思美(CosBeauty)CB-005-RP01 mini电动剃毛器均因标签上未标注防水等级的IP代码而被要求下架整改,瑞士风/博瑞客(BONECO)净化器 P500B因说明书未标注指出对空气净化器清理和维护之前必须断开供电电源而被要求下架整改,奥克斯 DT223C电磁炉因说明书没有包含应有的警示信息而遭下架整改,清华同方 TF-133 铜芯一体式分控开关一转三插座因插头插座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遭下架,BroadlinkWiFi定时器遥控开关智能排插 MP1-1K4S 和QIC HP6A5U 智能USB充电插座都因插头和移动式插座的结构存有隐患而被下架,康佳 KH-NFJ39 PTC暖风机则因红色部分外壳非金属材料“耐热耐燃试验不合格”原因被下架。京东方面表示,本次被下架的商品在整改之后,如果经过国家检测机构的检测被认定合格,将可以重新进入京东销售。

除了以上8个抽检不合格被下架的商品,京东同时宣布,知名空气净化器品牌汇清在收到“京东小家电准入标准和实施规则”和京东要求签署的“品质承诺书”之后表示,由于现阶段无法确保产品符合京东小家电准入标准,主动要求从京东下架其所有产品。目前该品牌所有空气净化器产品均已从京东下架。

在推出“京东小家电准入标准”后仅仅半月,京东就通过“下架”、“整改”手段向公众诠释了“提高小家电准入门槛”的决心和魄力。京东方面表示,后续将联合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持续通过抽检和送检等方式严格执行该标准,保证京东平台上所销售的小家电商品全部符合京东小家电准入标准,以此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