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快递公司火拼:抢人抢地抢航线 万元月薪招不到人

2016-11-04 10:30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十一快递公司火拼:抢人抢地抢航线 万元月薪招不到人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距离“双11”还有一周的时间,不过很多人已经提前进入“血拼”状态了。根据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整个快递行业处理的 快件量将超过10亿件。面对激增的业务量,各大快递公司也都进入“火拼”状态,加紧招兵买马。

万元月薪都招不到快递员

一家招聘网站的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快递、仓储类岗位的招聘需求呈现阶梯式上涨趋势,快递员岗位需求9月份环比上涨了52%。

各快递网点也都贴出了招聘启事,有的网点甚至开到了月薪1万元以上,但是依然很难招到人。

快递网点:干得越多挣得越多,我们有的站点能赚到一万多的。

快递网点:打广告,而且都是在(招聘页面)置顶,也没有用,现在一个月也招不到一个人。

快递员吐槽:工作强度大 好几天连轴转

有快递员说,主要原因是快递行业的工作强度大。包裹多的时候,每天早晨五六点就要到网点分拣包裹,忙到晚上十一二点,中间几乎没有休息的世界。尤其是“双11”后几天,为了防止“爆仓”,好几天连轴转不休息,都不是什么稀罕事儿。

快递员:中午都没时间吃饭,随便路上买点小吃,吃一口就接着送件了。有的时候丢件了、延迟了,扣工资,人家一听这个就不干了。有的楼没有电梯,爬几回楼,一听这个小区都要爬楼就不干了。

尤其是今年随着餐饮业外卖的兴起,送餐也分流了一部分快递人员。

为了招到人,不少快递公司也不断放宽招聘条件。有的甚至表示“只要来就会录用”。

京东仓储招聘专员:年龄我们已经从35岁放宽到45岁以内了。薪资方面,我们现在是12元/小时,加10元的餐补,现在因为我们招工比较困难,所以我们的餐补从10元变成20元了。

加车:干线车辆比去年增加59%

除了招人,“双11”期间,网点还要调配比平时多一倍的车辆。国家邮政局介绍,今年全行业将有268万名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的快递服务当中,投入的干线车辆也比去年增长59%。

江苏邮政速递物流网运部总经理潘振杰介绍,公司今年新增招聘的配送人员达到3000多人,新增配送车600多辆。

面对快递洪流 临时租用仓储、中转场地

面对大量快递的涌入,快递企业不得不临时租用仓储和中转场地。中通快递南京玄武分公司负责人说:

负责人:租场地正常要租一个月吧,所以费用相对要高一些。派送的话业务员的工资也会提高,真正运营的成本(会增加),肯定是亏本运营的。

为了提高效率,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企业使用大数据智能分单,替代人工分单,不但使路线可以达到最优化,还大大减少了错误操作。韵达还率先上线了全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可以处理2万多件快件。

速度大战 快递业抢滩空中战场

拼完地面还要拼天上。圆通今年投入5架飞机进行航空运营,并且和各大航空公司合作开通了700多条航线。顺丰启用100多条航线资源,让更多快 件不用中转就能完成运输。EMS新开直达航线,提升点对点的快递运输效率。申通国内航线运力增加了200%,国际航线则开通了全货机包机。

无人机也会派上用场。中国邮政开通了无人机邮路,让山区农村投递的“最后一公里”变得更加轻松。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