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寄天宫 载梦寰宇间” 中国邮政寄递范围通达太空

2016-11-04 09: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4日讯 “从鸿雁传书到驿站邮递,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孩子,更加美好的未来等着你们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着你们实现。你们要从前人书信中汲取营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写好现代生活的这部大书信”……上述内容是通过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寄往太空的一封家书中的部分内容。千龙网记者从中国邮政了解到,在日前开通的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天地邮路上,来自全国1536所学校,包括全部56个民族的51万封家书寄往天宫二号内的太空邮局,将中国故事在浩瀚宇宙传递。

据中国邮政太空邮局介绍,在景海鹏、陈冬两位航天员驻留天宫二号期间,太空邮局会在轨实际运营,两位航天员将变身太空信使,实际操作太空邮政业务,为太空信加盖邮戳,展示太空邮品;与地面指挥中心共同开启天地邮路,接收电子太空信;他们还将随机抽取部分信件和全国人民分享,在太空讲述中国故事,向祖国亲人传递太空祝福,激励国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而齐心奋斗。太空邮局在轨实际运营,标志着“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中国邮政服务不仅覆盖了全球,还通达到了太空。

进入太空的信件是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和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在今年4月24日纪念首个中国航天日时,通过“家书载梦—来自太空的祝福”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收到的信件将以电子信的形式在太空邮局运营期间通过微波传输的天地邮路传送到天宫二号,申请实寄的用户还将收到太空邮局发出的实寄信件,作为宝贵的珍藏和纪念。

“家书载梦—来自太空的祝福”活动是一次弘扬传统文化,让全国人民感受书信魅力的创举。两位航天员在太空与全国人民共同分享“家书”,使“家书”再一次成为家庭共同记忆的最好见证,让每一位中华儿女通过“家书”感受到浓厚的亲情和家庭的温暖,再次发现家信的文化价值、伦理价值和教育价值,引导全国人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太空邮局局长杨利伟表示:“书信是人们传递情感、寄托梦想的一个渠道,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太空邮局这个平台,让每一位中华儿女通过家书感受和重温书信的美妙,来传承和弘扬书信文化。这一举措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提升中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要求的具体实践和积极探索。”

(通讯员 朱靖 吴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