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持续承压 罗莱生活遭遇转型阵痛

2016-11-03 08:2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更名简单,转型不易。虽然距罗莱家纺成功更名罗莱生活(002293)已经近一年的时间,但罗莱生活由家纺企业向“家居生活一站式”供应商转型的道路却并不容易走,公司仍在转型阵痛期中挣扎。

罗莱生活11月2日发布了一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延期回复公告。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5日,罗莱生活曾抛出了一份定增预案。根据当时的预案,罗莱生活拟以12.0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04亿股的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5亿元。而募集资金将分别投资于“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项目”和“供应链体系优化建设项目”两大项目,分别投入募集资金10亿元和2.5亿元。如果定增成功,罗莱生活将用募集资金在全国新设205家家居生活馆,加快公司的家居生活馆建设布局;打造公司全渠道O2O运营体系等等。由此不难看出,这份12.5亿元的定增计划,对于罗莱生活的转型有着重大意义。

不过,就目前来看,罗莱生活的这份定增方案能否成功过会仍是未知数。在8月31日,罗莱生活发布公告称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了证监会的受理。随后在10月10日,罗莱生活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针对罗莱生活的定增方案提出了包括“本次募投项目具体投资构成和合理性,以及是否属于资本性支出”等11大问题,要求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就有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日内向证监会行政许可审查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但罗莱生活最终却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回复,而是申请了延期回复。

在发布的公告中,罗莱生活称“鉴于本次反馈意见回复涉及工作量较大,且我公司计划对本次发行方案进行调整”,因而申请延期至今年12月30日前对反馈意见进行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日罗莱生活还同时发布了一份斥资1亿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而截至公告日,罗莱生活及控股子公司过去12个月内累计购买理财产品尚未到期的金额合计为7.68亿元,占罗莱生活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高达30.04%。如此看来,似乎罗莱生活手中并不缺钱。

而在重要的定增方案迟迟未能获批实施的背后,罗莱生活的经营业绩一直在承压。刚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罗莱生活前三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增收不增利”情形。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