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表莫名多了一千公里 “铁运”自驾游汽车易入物流陷阱

2016-11-02 19:0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铁运”自驾游汽车易入物流陷阱

省时省力省钱,又能领略风土人情,近年来,铁路部门在节假日期间开通的“汽车自驾游”托运专列,满足了多元的自驾市场需求。然而记者发现,因为经验欠缺,有市民抱着“尝鲜儿”的心态寻找这项服务时,却误入一些“物流代理商”设置的虚假宣传陷阱。对方提供的票据,也不具有法律效力。

有律师指出,市民委托这种代理商托运汽车,一旦车辆丢失或损坏,将面临无从追偿、难以立案,起诉时找不到被告的严重后果。

讲述

铁运改路运订单被转包

韩女士在铁路部门工作,对火车运输很有好感,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有一家直属的物流央企——“中铁快运”。今年8月,她带家人到厦门旅游,因当地租车费用高,她想到了铁路部门开通的“铁运自驾汽车”服务。在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词“中铁快运”后,韩女士找到了搜索结果排名第一的,自称是“北京中铁快运有限公司”的金牌代理商(以下简称“代理商”)。

代理商的网站首页上,贴出多张高铁车辆图,还用加粗的字体写着:“和谐号行李专列满载重托为您服务”。同时,该网站还展示出公司资质、公司新闻,订单查询等内容,“看着很像一家正规物流企业。”韩女士随即与对方取得联系。

在拨打“400-666-1213”的客服电话后,对方介绍,他们是有“铁运”资质的正规公司,可以在四天时间内,用火车把汽车托运到厦门。双方谈妥3600元运输费后,客服人员派人上门收车,韩女士便另行前往厦门等候提车。在厦门,眼瞅约定时间已过,车却没有送到,因为对方没有留下订单号,网站也不具备跟踪货运记录的功能,韩女士只能反复拨打客服电话追问车到哪儿了。“今天说车到安徽了,明天说到福建了,后天就到厦门了”。一周后,车到了厦门,但韩女士发现,爱车此时灰头土脸,仪表盘上的里程表计数,比原先的68900公里,多出了将近一千公里。另外,她安装行车记录仪的埋线也被人拔了出来。韩女士怀疑,车在运输过程中可能被人为改动,或遭遇了重大事故。

代理商向韩女士解释,她的订单没有走铁路运输,而是改走公路运输。另外,订单还经过两次转包——首先转交给一家二手车物流平台,接着又转交给实际执行托运任务“宏业物流”公司。由于多家公司参与托运,无法确认何人改动了韩女士车辆,也不会给予赔偿。

为了维权,韩女士随即致电市消协、交通委反映情况,但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受理过这种案例,建议她保存好相关票据,走法律程序解决。记者发现,代理商留给韩女士的票据,只是一联手写的“中铁提货单委托书”,其公章信息显示为“中铁快运北京公司收寄专用章”。记者随即在工商信用信息网查找这家公司,但未查到相应信息。

调查

代理商其实未获授权

记者来到代理商网站留下的办公地址,“朝阳区张台路98号”。这是一家名为“中铁物流集团”的办公地址。

但记者在其办公区内打探这家代理商,并向风险控制人员、客服人员、结算人员分别展示这家代理商网站时,对方均表示“公司没有这种代理商,这个网站可能是山寨的”。

三层办公区一名货运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就没法承接托运私人车辆的业务,因为没有专用货车”。那么,这家代理商到底是什么来路呢?其网站自称”北京中铁快运有限公司的北京分公司”。而据记者了解,中铁物流集团其前身就叫北京中铁快运有限公司。

随后,记者来到“中铁物流集团北京分公司”办公区域。然而,两名在场员工表示,没见过这家网站。记者就韩女士的遭遇向上述工作人员反映后,他们说,如果在”中铁物流集团北京分公司”正常办理货运业务,都要填写统一的快递单,且加盖带有税号的正规发票章,“韩女士得到的票据可能是假的,跟我们没有关系”。

那么,韩女士遇到的是一家“影子公司”吗?

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这家代理商,表示已经到达其办公地址,但对方仍称:“我们就在张台路98号办公,你不可能找不到。”当记者提出,已有多人否认有代理商在此办公时,对方进一步透露,“你找北京分公司的焦经理”。

记者打探得知,“中铁物流集团北京分公司”确实有一位焦姓经理。致电对方后,他称,这家代理商“可能是他的朋友,但不知道是哪个朋友”。他称,如果记者先在网络上与这家代理商有业务接触,“找他还是找我们,你最好先听他的意见”。

记者从“中铁物流集团北京分公司”一位知情人处暗访得知,焦经理确实是该分公司高层,但长期不在北京办公。记者及韩女士联系的所谓代理商,和焦经理确有合作,但合作没有得到总部授权。他称,这家代理商借用了“中铁物流集团北京分公司”相关工商资质,并提交给网络推广平台。当市民搜索到“中铁快运”关键词后,能直接显示出这家代理商的网站,真正的中铁物流集团官方网站,都要排在它后面。

这家代理商以北京分公司名义招揽货物后,认为适合分给北分公司去托运,就会从中抽成。如果不适合,就自行转包给社会上的小型物流公司操作。据他透露,“集团对这种现象打击过,还清理过他们的网站推广,但有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段时间网站又出来了”。

另据他透露,韩女士的车辆,应被代理商委托给一家负责汽车厂家托运业务的物流公司。“他们用了4S店的双层高架车,人家一次向外地发几十辆新车,就把韩女士的车插进去了”。

律师

票据信息不实 市民难以维权

有律师指出,以韩女士的遭遇为例,如果只拿这张手写的票据找这家代理商维权,索赔成功的可能性渺茫。另外,由于该代理商所留公章信息不实,韩女士即便报案也很难被公安机关受理,向法院起诉时,甚至会找不到被告。

目前,就韩女士向本报反映的问题及记者调查的相关情况,代理商曾经所用的网络推广平台百度已与其中止合作。昨天,记者搜索“中铁快运”关键词时,该代理商网站已不见踪影。

“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向本报书面表示,任何企业与个人假借铁路、“中铁快运”为名义招揽货物,都是对该公司严重侵权,将追求其法律责任。目前“铁运自驾汽车”业务,主要由各地方铁路局牵头落实。一条正规的咨询通道,是拨打“12306”铁路客服热线。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