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满月“银十”降温 武汉中心城区房源激增五成

2016-11-02 13:24 荆楚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政满月“银十”降温 武汉中心城区房源激增五成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

10月份是房地产市场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旺季,但今年“银十”不再。

10月3日武汉重启限购限贷政策,剑指抑制投资性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新政满月,效果几何?

根据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10月份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06万套,与9月份基本持平,低于前三季度月均2.47万套的水平。随着调控政策的逐步升级,前8个月高歌猛进的武汉楼市在“金九银十”降温。

而在政策推动和心理预期作用下,开发商推盘节奏明显加快,10月份房源供应相比上月增加55%,成交均价小幅回落,“一房难求”的局面有所缓解,但供需不平衡状态仍待扭转。

房源供应激增五成

对于刚需族冯浩来说,10月份尤其是下旬,入市的楼盘明显多了起来。

“原本以为限购后主城区房源会更紧张,没想到到月底我看房都看不过来了。”冯浩说,10月下旬,汉口和武昌的中心区、青山、关山片区、汉阳四新片区都有纯新盘推出,他也马不停蹄地看房认筹,相比9月份寥寥无几的开盘项目,这个变化太明显。

对于这个变化,正打算在武昌中北路附近换大房子的吴女士十分认同。她告诉记者,对比她两个月来踩盘的经历,她发现开发商的推盘策略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前都是挤牙膏似的,几套几套地拿出来卖,现在都是一次性拿出几百套甚至更多。”

来自亿房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武汉市主城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152.49万方,环比增加55%,同比增幅34.4%;新城区新增供应56.28万方,环比增加23.7%,同比增幅25.1%。

而根据某机构数据,国庆调控新政颁布后,开发商一改此前惜售心理,市场推盘积极性增强。尽管节后只有三周时间,但先后有24个项目开盘,其中13个纯新盘,共推出房源11500套,较9月大增4000套。

据了解,自9月6日开始,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预售、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违规行为。房管部门要求,取得预售证的项目,10日之内必须一次性对外销售准售房源,此举对开发商震慑作用明显,捂盘惜售现象得到改观。

量价企稳效果出现

根据统计数据,10月份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06万套,与9月份的2.04万套基本持平。

对比今年以来的月销量数据可以发现,“金九银十”两个月的销量只比2月份高,更低于前三个季度月均2.47万套的水平。

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在逐步加码的调控政策作用下,降温效果明显。

而在价格方面,企稳的势头也出现了。根据亿房网研究中心数据,10月份武汉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10218元每平方米,环比下跌1.6%,同比上涨12.4%。主城区方面,10月份成交均价12763元每平方米,环比下跌0.4%,同比上涨27.4%。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武汉10月份前半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明显减小。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从房价环比涨跌幅度看,武汉等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

从单个楼盘来看,积极的变化也已经出现。10月26日,经开区太子湖路一楼盘开盘,均价18000元每平方米。

“该楼盘为带地暖的精装修房,开发商也是品牌房企,如果不是调控政策,均价很可能破2万元。”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价格过快上涨已经得到有效抑制,特别是限价政策效果显著,热点楼盘价格普遍低于此前预期。

限购区域重唱主角

旨在抑制投资性需求的限购政策出台之后,中心城区的楼市成交量应声下滑,非限购区域的新城区如黄陂、江夏、东西湖成交量则迅速攀高。

根据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数据,9月份新城区成交量大幅增加,销售套数8324套,较上月增加1704套,增幅25.7%,平均每天销量为269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9.3%。其中,江夏、黄陂、蔡甸等片区成交量居全市前列,尤其是黄陂成交量遥遥领跑全市。同时,新入市房源价格普遍上涨,江夏、黄陂价格明显上扬,从而拉升远城区房价上涨。新城区成交均价6478元每平方米,环比上涨了6.2%。

尽管新城区亮点频频,大有唱主角的态势,但随着中心城区入市房源的增加,其销量也走出了深“V”,从10月第三周开始销量稳步增加。与此同时,10月份后两周,新城区成交量开始出现下滑,逐渐被中心城区的成交量赶超。

业内人士表示,从武汉楼市新政出台近一个月情况来看,新城区成交量非常可观,政策影响似乎非常明显。但是,目前新城区大多以消化新政前的库存为主,而新政后,非限购区域的新增供应量屈指可数。不管是刚需族还是改善族,置业首选肯定是配套完善的中心城区,短期内限购区域的供需关系仍将非常紧张,“一房难求”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

楼市调整还将继续

今年十一前后,国内多个城市密集出台了楼市限购。自9月30日至10月7日,北京、天津、苏州、郑州、成都、济南、无锡、合肥、武汉、南京、南宁、广州、深圳、佛山、厦门、东莞、珠海、福州、惠州等19个城市发布了力度不一的楼市调控政策。如果再算上9月26日出台限购政策的杭州,此轮共有20余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新政。

新政接近满月,从效果来看,“楼市四小龙”交易量下滑,房价上涨态势被遏制,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终结。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银监会到地方层面,都开始明显收紧房地产信贷政策。如果未来信贷全面收紧,房地产市场将告别价格快速上涨的时代。

四季度的元旦和春节长假期间,也是传统上的销售淡季,大量项目将封盘过冬。在此期间,供应量的不足也将使得成交价格继续企稳,预计调整局面将维持到明年4月前后。

“调控其实就是刚需族的购房窗口。”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政策影响下,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买卖双方的心理预期都会有所改变,双方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谈价格,不会像火爆时期那样闭着眼睛疯抢,买家也能够沉下心挑选房源。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