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报告:2016年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2016-11-02 13:1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商务部报告:2016年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中新网11月2日电 中国商务部今日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报告称,2016年前三季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8%,较2015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3.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运行平稳。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1.0%,比2015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

——就业情况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9月份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低于5%,为近年来首次。

——居民消费基本稳定。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较2015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增长26.1%,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15.7个百分点。

——消费价格总体温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较2015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9月份实现4年半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货币信贷平稳增长。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5%,较2015年同期降低1.6个百分点。

报告称,当前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再考虑到2015年9月份以后的月度进出口基数普遍较高,四季度,进出口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

出口方面,四季度是外贸旺季,圣诞、元旦都将集中出货,四季度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回稳向好。

进口方面,主要进口产品整体价格回升,对进口形成一定支撑。但受加工贸易进口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增速总体仍将在低位运行。

报告称,综合考虑,经过不懈努力,预计2016年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