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在纽交所单独上市 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上市餐饮公司

2016-11-02 08:2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胜中国在纽交所单独上市

肯德基、必胜客的中国公司终于如愿独立上市了,北京时间11月1日夜,百胜中国(YUMC)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不过,百胜中国业绩增长乏力的事实,也令人对百胜中国的未来充满关注。                           

百胜中国独立上市

“在深耕中国30年后,百胜中国将翻开历史新篇章,以一家独立上市公司的身份继续拓展中国业务,对此我们感到无比兴奋。”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潘伟奇表示。

据了解,上市庆祝仪式同时在纽约和上海举行。潘伟奇和百胜中国的四位餐厅经理在上海一起远程敲响纽交所开市钟,庆祝百胜中国这家中国最大的独立上市餐饮公司的诞生。这也是纽交所首次为庆祝一家公司在纽交所上市而在中国举行远程敲钟仪式。

其实百胜中国的单独上市去年就已做好规划。2015年10月,百胜餐饮集团曾宣布,拟分拆为两家各自拥有独特企业战略和投资特点的独立上市公司,分别是“百胜中国”和“百胜餐饮集团”。百胜当时表示,百胜餐饮集团今后将致力于扩大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在全球的布局及业绩,逐步成为一家特许经营商。而百胜中国将在特许加盟协议下成为百胜餐饮集团最大的特许加盟商。

今年9月,百胜餐饮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集团及阿里系的蚂蚁金服达成协议,后二者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4.10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二者还合共拥有两批可以在五年内行使的认股权,分别按12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股本价值的行权价,每批收购百胜中国大约2%的普通股。

小肥羊东方既白前景不明

据了解,百胜餐饮看好的三个品牌中,塔可钟此前曾进入中国,但最终败走。如今要重返中国,百胜餐饮对百胜中国设定了一些指标,在2022年12月31日前,百胜中国必须要开够某个数量的塔可钟门店,否则将丧失在华独家经营塔可钟品牌的权利。

百胜中国旗下还拥有小肥羊以及百胜中国自创的中餐品牌东方既白。对于这两个品牌,此前百胜方面给记者的通稿中并未提及。

据了解,2009年3月,百胜斥资4.9亿港元收购小肥羊19.9%的股份。到2012年,百胜的股量甚至达到了93.2%。然而如今小肥羊的门店已从顶峰时的700多家门店下降到200家左右。沿用肯德基式标准化、模式化的生产和经营方式,没有任何个性,可以说是小肥羊变成“小瘦羊”的原因之一。

另外,百胜在2004年推出了自己的中餐品牌东方既白。然而2015年底有消息说,东方既白已关闭了广州天河城店——其在广州的最后一家门店。此前,它也陆续撤出了涿州、杭州等市场。对比2013年的近30家,两年间东方既白已经关闭了1/3的门店。

根据百胜中国的招股书显示,小肥羊目前在海内外有250家门店,其中超过200家是特许经营的。至于东方既白,截至2015年底在华仅有15家门店,百胜中国自己也表示:“该品牌并不被看作是公司重要的增长发动机”。

百胜中国到底能走多远

自1987年在北京开设第一家肯德基餐厅起,百胜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西方快餐公司,截至2016年2月底已经在中国大陆拥有5000余家肯德基餐厅。

然而近年来,一直向上发展的洋快餐在中国却遭遇种种挑战,一方面消费者出于对健康的更高要求,对洋快餐的消费日趋理性,另一方面是肯德基先后深陷各种食品安全事件。速生鸡事件后,福喜事件也牵连到肯德基,尽管中国曾是百胜餐饮最大的利润来源,但增长乏力已是不争的事实。2016年上半年,百胜餐饮营业收入为56.2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75%。

在更早的2015年,百胜中国的业绩就令人担忧。《华尔街日报》曾报道,2015年三季度结束后百胜餐饮集团的高管表示,他们应为该集团在中国市场上的失误负上全责,这种失误所带来的结果是该集团的季度财报令人失望,并导致其市值在交易中最高蒸发了70亿美元。

百胜餐饮集团称,该集团当时预计其盈利增长速度将在1%到9%区间的低段,与此前预期的至少增长10%相比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业务表现不佳。

有专家曾表示,百胜在中国之所以会遇到麻烦,不是因为他们缺乏足够的资金,也不是因为他们实行工业化生产,而是因为他们在标准化生产的过程中,没有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没有适应中国的消费群体,没有在中国餐饮业激烈竞争大背景下改变自己的服务方式。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胡笑红敖晓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