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京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 北京5家医院与承德5家医院“结对子”

2016-11-01 14: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1日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北京与承德医疗卫生实现全面合作,加快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协同发展, 10月25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和承德市政府共同签订《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北京市4家市属医疗机构、1家企业医疗机构也分别和承德市5家医疗机构同时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

按照京冀卫生计生部门的工作安排,今年5月,承德市主管副市长率队来京洽谈合作事宜,6月,北京市对部分承德市医疗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结合北京—燕达、北京—张家口、北京—曹妃甸的协同发展的合作经验,为快速提升承德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北京和承德反复沟通、协商、调整,最终确定了双方医疗合作的目标任务、参与范围、合作方式、学科定位等事项。

签约仪式顺利完成,标志着北京和承德卫生计生部门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正式建立起长期、稳定、全面的医疗卫生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协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航天中心医院分别与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承德市中心医院、承德市中医院、承德市口腔医院、承德市第六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每所医院重点支持2-4个专科,到2020年底,通过技术合作、干部挂职、人员进修、远程会诊、绿色转诊、带教讲学等形式,提高受援医院的管理能力,加强重点支持专科建设,带动受援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以满足当地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

按照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工作安排,北京与河北间已开展北京-燕达、北京-张家口、北京-曹妃甸3个重点医疗合作项目。其中,4家市属医院与位于燕郊的河北燕达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4家市属医院与张家口市5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3家市属医院与曹妃甸2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在北京市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院患者中,河北患者人数占比从2013年的9.05%降至7.47%,京冀医疗协同发展成效初显。

除医疗合作外,京津冀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疾病预防控制、采供血协同发展等方面也在各自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三地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加强联防联控、信息共享,继续开展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朝拓宽领域、深化内涵、健全机制方面迈进。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