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流通的巴林石不一定来自巴林

2016-11-01 10:09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受价格攀升和资源枯竭的双重影响,这些年市场上以其它石料来冒充巴林石的现象越来越多。”日前,印石鉴藏家、篆刻艺术家彭汉蒙对南方日报记者透露,特别是在原产地的印石一条街上,商家摆卖的巴林石亦不全然可信。他有几位朋友就曾经中过招,买回来才发现是其它产区来的石头。

近几年,国内的文玩市场越来越热闹,而收藏印石的玩家也越来越多。以前,行外人总以为画家和书法家在创作书画作品时落款需要盖章才会去购买印章石。彭汉蒙却告诉记者,其实只要是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喜欢收藏艺术品的朋友,都会买几方质地好的印石放在家里欣赏,其中买得最多的就是巴林、昌化、寿山和青田这传统四大名石。巴林石和昌化石,又因为有鸡血石这个罕见的品种而“鹤立鸡群”。

▶▷特色

色泽斑斓,纹理奇特

在彭汉蒙的篆刻艺术工作室里边,三面墙的立柜都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印章石。除了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和巴林石这传统的四大名石外,还有近几年才开始风靡市场的老挝石、广绿玉、丰顺石等。记者逐个柜数了一遍,少说也有上千方。

在那么多石头里边,彭汉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巴林石。原因是这类石头不仅纹理丰富,且石性好,非常适宜用来治印。“不仅吃刀走线容易,而且刻出来的线条特别优美,我可以按照自己的艺术构想在上面随意表现。”

巴林石属于叶腊石的一种,成份与青田石和广东丰顺石几近一致,其产地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概十年前,彭汉蒙就专门到巴林石的故乡大贩调研过,发现巴林石的硬度为摩氏2—4度,不仅透明度较高,而且质地细腻,软硬适中。

与其它印石相比,巴林最特别的地方就是色泽斑斓,纹理奇特。由于含有丰富的矿物元素,市场上流通的巴林石,既有赤、橙、黄、绿、蓝、靛、紫等七种基本色素,又有深、浅、浓、淡、清、浊、明、暗等多变的色调,成色天然,色彩缤纷,让人目不暇接。

广东省观赏石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颜色、结构、质地的不同,巴林石可分为鸡血石、巴林福黄石、巴林冻石、巴林彩石、巴林图案石五大类。其中,巴林鸡血石与昌化鸡血石各有特色,不分伯仲,血色有鲜红、朱红、暗红等。

“巴林福黄石与寿山田黄石有姐妹石之称。”彭汉蒙拿出几年前买回来的一块有半斤重的巴林石,一边给记者看,一边说,“巴林冻石的色泽妩媚温柔,似婴儿之肌肤,有白玉冻、桃花冻、彩霞冻等;巴林彩石的颜色丰富多彩,纹理惟妙惟肖,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巴林图案石有栩栩如生的动物、森林、文字、人物等天然画面,尤以水草花最珍贵。”

根据史载,巴林石出名甚早,元代就开始作为贡品进奉到宫廷,成吉思汗还用巴林石做的大碗来喝酒,称其为“天赐之石”,而康熙皇帝将其视若珍宝。不过,巴林石的大规模开采,则是直到1973年后才开始。

▶▷提醒

谨防浑水摸鱼以次充好

据了解,巴林石目前为季节性开采。采矿运用立井、斜井、露天等多种方法,实行采探并举。由于近十年国内文玩投资不断升温,收藏印石的人越来越多,引致优质的巴林石价格水涨船高。尤其是鸡血石这类稀缺品种,目前在市场上已经炒到了“天价”。

据一些石商反映,从1998年到2008年,10年间巴林冻石飞涨了1000—2000倍,现在1公斤冻石要价5万元;在2008年巴林石节上,14吨原石更是拍卖到了8000万元的高价。而在近几年的拍卖市场上,以几百万元拍出的鸡血石印章亦比比皆是。市场一片看好,引发了更多热钱的涌入。而趁着持续上扬的市场行情混水摸鱼的人也越来越多。

彭汉蒙到原产地考察,最深的印象是,好石头在当地供不应求。为了满足下游的需求,很多商家都悄悄从其它地方搜罗出大量与巴林石“长得相似”的石头来冒充出售。譬如,拿青田石、寿山石或者广东的丰顺石来冒充巴林石。

彭汉蒙认为,如果石质相当的冒充,给买家造成的损失还不大。现在市场上最值得警惕的是那种以次充好的行为。譬如,采取镶嵌法,将鸡血石或将鸡血石薄件,贴在没有血的石头上面;或采取描绘法,在没有血或血很少的巴林石上涂以红漆或硫化汞;再或以煨色法,把纯净少裂的巴林石用糠火煨锻,使其色质发生变化;还有一种办法是添补法,根据雕件设计的需要,在某个部位用胶水添补上鸡血石或冻石、彩石。“这些行为本质上都是在欺骗买家,企图把一些不合格的巴林石以高价卖给不懂行的收藏者。”

为免上当,收藏者应该掌握摸、刻、看、辨四种鉴别方法。彭汉蒙说,摸就是通过触摸石材表面,用手感觉石材的润滑程度。刻即用器物对石头进行刻划来测试石材的硬度及石性。看是用目测和镜测来鉴定石材的结构和纹理。辨即相互对比以辨别好坏和真伪。“当然,熟练运用这套办法还得先搞清楚巴林石的特性及与其它石种的区别。”

印石鉴藏家彭汉蒙:

鸡血石保养不好容易褪色

简介:彭汉蒙,字和戎,小石堂,号亲和堂主人,鄂籍蒙裔。篆刻艺术家,印石鉴藏家。自小钻研篆刻,至今刻石过万方,藏石数千方。现为双栖印社社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岭南印社秘书长,王福庵、齐白石嫡派传人,现客居广州。

南方日报:在印章石里边,巴林石的花纹尤为丰富,为什么?

彭汉蒙:根据地质学研究,巴林石是富含硅、铝元素的流纹岩,受到火山热液蚀变作用而发生高岭石化形成的。巴林石在成矿晚期,一些硫化物和其他矿物质沿高岭石的裂隙贯穿,或斑布、浸染,因而扩大了高岭石的品种数量。另外,除了硅和铝,钙、镁、硫、钾、钠、锰、铁、钛等元素的存在和比例上的变化,也造就了巴林石丰富的色彩。如铁元素较多的会使石头呈黄、红色;锰元素的侵入,就出现了石中有水草花的现象;铝元素多了,石材就会呈现灰色和白色。

南方日报:巴林鸡血石与昌化鸡血石有什么不同?

彭汉蒙:在四大印石里边,巴林石质细腻,温润柔和,透明度较高,硬度也相对较软,比较适宜用来治印或作其它精细雕刻。具体到鸡血石这个品种来说,巴林和昌化两种石头各有千秋,前者多花纹,后者较纯粹,因而历来有“南血北地”的说法,意思是巴林石的质地好,昌化的更鲜艳。

南方日报:为什么鸡血容易褪色?

彭汉蒙:鸡血是由石头里边所含的汞形成的颜色,这与桂林鸡血玉由铁所形成的红色截然不同。汞成色的问题是色素成分不够稳定,较易氧化、褪色,尤其是在阳光和紫外线的照射下,汞极易分解。很多鸡血石买回来后,保养得不好,半年后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褪色现象。

南方日报:巴林石价格不断攀升动力来源是什么?

彭汉蒙:作为一种高档印章石,巴林石可以说盛名已久,并且很早就走出国门到东南亚,甚至到欧美等一些国家去展览,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巴林石的文化内涵,涵盖了赤峰地区远古文明的红山文化、草原青铜文化、契丹辽文化和蒙元文化,而经过大量当代艺术家和工匠们的不断挖掘后,承载的文化内涵就更多。巴林石目前在市场上最出名的是鸡血石、福黄石、冻石和彩石。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