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成绩单出炉 多行业投资价值显现

2016-11-01 09:47 成都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季报成绩单出炉 多行业投资价值显现

伴随着昨日A股10月行情的收官,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也正式画上句号。截至昨日,沪深两市近3000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尽数出炉。从整体情况看,超六成的公司业绩向好,近2000家公司净利润呈现正增长状态,占比近66%。在赚钱榜上,“工建农中”四大行以超过千亿的成绩占据榜首;在业绩增幅上,宜华健康、天夏智慧、华联控股则成为前三甲。而在行业上,传媒、电子、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继续保持增长,钢铁、煤炭等也表现不俗,整体实现扭亏。

从三季报业绩来看,尽管占据了赚钱榜前列的银行、保险等大金融类公司依旧保持了较大体量,但业绩增速下滑也十分明显。以工商银行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净利达到2227.92亿元,虽继续稳居赚钱榜首位,但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0.46%,再度低于去年同期0.59%的增幅。而对比往年数据,新经济企业云集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速度继续加快。影视传媒、电子、新能源等相关行业成为大亮点。具体来看,在传媒行业中,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以及营业收入双增长的公司占比达到70%以上,天润数娱、完美世界、联创互联等多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均同比翻番;电子行业统计范围的60余家公司中,也有超过20家公司净利实现翻番,麦达数字净利润增幅近50倍。凭借新能源和电动车高速发展,锂业上市公司业绩突飞猛进,其中天齐锂业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同比更是高达1864.13%。

此外,三季报显示,目前两市30余家钢铁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前三季度实现净利同比明显增长。武钢股份、马钢股份、酒钢宏兴等多家去年同期亏损规模超10亿元的钢企,今年三季度均强势扭亏。其中武钢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3.7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规模超过10亿元;宝钢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55.98亿元,同比增长148.33%,同时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长600%至800%,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也出现类似的行业业绩整体转暖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回升,上市酒企也实现了不俗的业绩,在两市目前的18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其余全部实现增长。本报记者 马玉宝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马玉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