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再神秘家族财富版图起底 地产为核心涉足多元产业

2016-11-01 08:43 时代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世再神秘家族财富版图起底 地产为核心涉足多元产业

神秘家族财富版图大起底 黄世再的地产江湖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深圳、广州

“想当年一度处于烂尾无人问津,如今反倒成了深圳各大楼盘开盘的首选地,重新盘活了。”摇下车窗,马辉用手指了指跟前这栋超百米高的大楼,如是感叹。

马辉是深圳一家知名房企的高层。即便“烂尾”事件已经过去多年,他仍然对这座伫立在深圳市中心的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以下简称“大中华广场”)记忆犹新。

北与深圳市政府相望,南邻深圳会展中心,大中华广场的占地面积几乎是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的两倍。后者总高度为592.5米,为深圳第一高楼。直接持有大中华广场这一项目的便是黄世再,这里也是这位年逾65岁的潮汕商人事业野心的起点。

近日,已经许久不露面的黄世再以另一种方式回归公众视野。

2016年10月13日,胡润研究院在马来西亚发布《2016·胡润百富榜》。大中华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黄世再(曾用名黄茂宗)与其家族以150亿元人民币排名179。

在这一位比“低调分子”更为低调的地产奇才背后,是黄氏家族以地产为核心,涉足零售、金融投资、传媒、能源、港口物流、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的多元化产业的财富版图。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黄茂如、张静夫妇以225亿财富排名第89位。而黄世再的另外两个兄弟,国都集团董事长黄茂展、信和地产掌门人黄振华均在深圳商界赫赫有名,拥有亿万身家。

不过,他们同时又默契地保持低调,这也为这个家族更增添了几分神秘。

2015年,福田车公庙一地块成交地价为7.82万元/平方米,相较10年前同址地块的693元/平方米,地价涨幅超过110倍。这对于1994年拿地,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分别为3.03万平方米、31万平方米的大中华广场来说,或许是一个好消息。一度“烂尾”之后,大中华广场又将在国内新的地产格局下如何演变?而回答这个问题的,或许不再是黄世再本人,而是他的继承者们。

  虔诚的基督教徒

位于广东惠来县周田镇东前湖村,是镇政府的驻地,也是黄世再四兄弟的家乡。

2009年,时代周报记者曾实地探访东前湖村,当时正临路口的是一座突兀的基督教堂,高约20米,红色十字架直指苍穹。

“我的父母都信基督教,我很小就跟着一起上教堂,做礼拜,听《圣经》里的故事。”根据黄世再的回忆,自己在国外的时候,每天都到教堂做礼拜, 即使外界很混乱,但我的内心始终非常宁静。“你来到世界上,要为人类做贡献!我服从上帝的旨意,遵照这一条努力去做好。”

在教堂后侧的“赛仔尾五直巷3号”,即是黄家祖屋,黄氏兄弟便由此出发,走向世界。

黄世再曾在为数不多的采访中再三表示,父亲曾是军人,退伍后在当时还是荒郊野岭、乱石荒岗的深圳关外布吉买下了很多地,并分给了黄氏几个兄弟。“父亲的远见帮助我们几兄弟顺利完成了在地产界的起步。”

从1992年开始,黄氏兄弟们各自在布吉推山开路,包括信和花园、国展苑、龙珠花园、茂业城等在内的多个住宅楼盘与商业广场相继建成推出,四兄弟的事业开始步入正轨。

其中尤以黄世再发展最为顺畅,这得益于其过人的生意头脑。

“有3个人分别得到了50万元,第一个人拿着钱什么事也不做,第二个人害怕别人把钱偷走,在地上挖了个坑把钱埋了起来,第三个人把钱拿去投资,赚了很多很多的钱。”在黄世再看来,自己就是那个把钱拿去投资的第三种人。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黄家的长子,黄世再早年远渡美国,后在香港定居。20世纪80年代,黄世再以爱国华侨的身份,在香港创办了大中华国际投资集团公司,涉足房地产开发、财务顾问、基金管理、贸易、百货、物流等行业。

20世纪80年代末,黄世再把目光投向了还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他在深圳成立大中华国际实业(深圳)有限公司(2009年变更为大中华国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并先后投资开发了龙珠花园、汇展阁、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等数十个项目,不仅在深圳市开发项目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55亿元。随后还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香港地区及中国大陆之福州、北京等地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及实业公司,业务范围遍布多个领域。

在黄世再的办公室里有个有意思的摆件—印有成吉思汗头像的圆盘。除了信奉基督教,黄世再还十分崇拜成吉思汗,在他看来,“不少伟大人物打的是自家(本地)市场,成吉思汗打的却是国际市场”。

“我希望未来大中华广场能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国内大型城市进行复制。”黄世再说,自己还要建一座88层的大厦,站在大厦顶,可以俯瞰香港。而他的另一个野心,便是学习打“国际市场”的成吉思汗,把大中华广场复制到海外去。

可惜的是,2000年,大中华广场成为“深圳第一烂尾楼”,曾经的踌躇满志也随之落空。

除在地产、金融布局外,近年来,黄世再还涉足商业、酒店、电视传媒、能源、港口等领域。“房地产企业”已经不足以概括大中华的定位。

近几年来,早就对单纯住宅开发失去兴趣的黄世再,开始将发展的重点转移到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

“多元化业态仍以服务房地产为主,其中不少业态属于产业投资或风险投资的范畴,集团只投资,但不参与具体经营。”黄世再的女儿黄文稀坦言。

  富豪家族

相比低调神秘的大哥黄世再,其弟黄茂如却因头顶诸多光环而被公众熟知。

实际上,了解黄茂如及其同胞兄弟的人都知道,在起初,黄茂如是黄氏四兄弟中发展最不顺畅的那个人。

“当黄茂如还在深圳试水几个小规模的地产项目时,同一时期的大哥黄世再已经开始在深圳中心城区大肆扩张了。”茂业集团一位高层曾对媒体如是称。

继1992年在深圳布吉开发“茂业城”之后,黄茂如在深圳陆续开发多个地产项目。在完成原始积累后,黄茂如与妻子张静进军百货业。

提出“商业+地产”发展模式,让黄茂如一举超越大哥黄世再及其他兄弟。与其兄弟操盘房地产的方式和焦点不同,黄茂如在开发房地产的同时,就已经把目标锁定在百货零售业。

1996年,深圳茂业商厦成立,1997年其首家百货店茂业深圳东门店正式开业。1997年,其首家百货店茂业深圳东门店正式开业。鲜有人知道,曾经红极一时的“买一百送一百”的销售策略,正是黄茂如想出的点子。而这种促销模式则创造了66小时不打烊的销售神话。

2004年或许是黄茂如最为风光的一年。时年39岁的他,依靠经营房地产和零售业首次登上胡润富豪榜,以30亿元财富排名第19位。值得注意的是,当年的富豪排行榜前20名中,他是唯一一位来自深圳的商人。也就是在那一年,黄茂如被冠以“深圳首富”的称号。12年之后,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黄茂如、张静夫妇以225亿元财富排名第89位。

在同乡眼中,黄茂如身材不高,但精壮干练,逢人含笑。而在商海中,黄茂如做事雷厉风行,其曾创下10年时间先后抄底6家公司,净赚58亿元的纪录,可谓资本弄潮高手。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黄茂如所谓经营模式的本质就是获得一些被低估的资产,从中谋利。“在获得这些资产后通过向银行抵押等方式,迅速将资金抽走,投入到下一个项目中,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除了黄茂如,黄世再的另外两个弟弟,国都集团董事长黄茂展、信和地产掌门人黄振华据传也都坐拥亿万身家。

黄振华是神州实业(神州)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董事长,由神州实业投资的深圳信和(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人民币),黄振华任副董事长,其还担任深圳神州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董事长兼总经理。而由深圳信和对外投资的深圳市信和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00万人民币)与惠州市信和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黄振华均担任法人代表兼总经理。

而在黄氏四兄弟中,黄茂展财富不详。虽然业内称其财富过亿,但时代周报记者在查阅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时发现,黄茂展名下拥有威海国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国都印务(深圳)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10万美元),威海国都产业资讯有限公司(390万港元)、深圳国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国都(深圳)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300万港元),但目前上述公司均已吊销。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上述大部分公司,其股东均指向一家叫做香港兴业的投资发展公司,公司具体资料不详。而在香港兴业名下的一家名为国都房地产开发(深圳)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万美元)的股东名单中,时代周报记者并未发现黄茂展的名字,公司由一名叫“黄飞”的人士任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而唯一在营并由黄茂展任法人代表的国都(深圳)纺织发展有限公司办事处,其公司注册资本及营收情况不详。

继承者们

挑选接班人,几乎是所有民企面临的共同难题。黄世再也无法避免。

“女人值得信赖和重用,她们对事业忠诚、认真、专注,不轻易跳槽。”黄世再曾说,“我的三个秘书跟了我十几年,现在都在分公司当董事长,大家合作很愉快。如果聘请职业经理人,对我来说,不一定会比现状好”。

65岁的黄世再的确到了退居二线的年纪。不过,和部分富豪选择均分家业不同,黄世再的选择是传长、传贤。其曾将大中华地产控股(00021.HK)的大部分股权转让给黄文稀,而非其子黄大卫。一度,黄文稀持股比例达54.83%。

甚少出现在公众视野,罕有接受媒体采访,这是潮汕富商一贯的风格,也是现年32岁的黄文稀与黄世再最为相像的地方。

据媒体报道,2005年,黄文稀在美国完成学业回国后,黄世再便锻炼她从采购经理做起,熟悉酒店运作流程,及至最后全权负责大中华喜来登酒店项目。

深得父亲喜爱的黄文稀被安排到大中华国际集团下属的各大公司担任要职,曾任中国深圳福田喜来登酒店副总经理,现任通天下基金公司董事及大中华国际集团公司执行董事。

与低调的父亲和妹妹相比,现为大中华国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副主席的黄大卫性格外放且喜欢自主创业。其名下的深圳市京城传媒有限公司便是创新型的户外LED媒体运营商。

作为典型的80后深圳企业家二代,黄大卫把自己定义为“富1.5代”。在他看来,自己与欧洲国家那些不用工作、重点放在家族公益事业的“富二代”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我还在工作,所以是一个家族职业经理人,大约可以称为‘富1.5代’吧。”黄大卫说,自己会努力从“富1.5代”成长为真正的“富二代”。

实际上,作为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以下简称“潮青会”)的领军人物,黄大卫已然建立了自己的“富二代”社交圈。截至2016年6月,潮青会全体成员有530多名,分布在房地产、建筑、黄金珠宝、高科技等多个领域,成员籍贯基本均衡分布于潮汕四市。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