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都论坛在成都举办 打造城市“新”名片,“都”在这里

2016-10-31 09: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伴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城市的概念被重新定义,城市品牌正面临着全新的传播推广环境。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城市化进程普遍推进、城市竞争逐步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形象的有效传播成为彰显城市魅力的重要途径。

{037F4FB2-CB98-4E19-95B7-AE56B94C22E4}

作为成都市八大卫星城之一,新都正在城市品牌塑造方面进行着积极的探索。2015年,新都提出的城市品牌“四个一”,有效推动了城市形象的建立和传播。行至2016年,媒体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社交媒体展现出垂直化、多样化趋势,大数据、移动位置服务(LBS)、虚拟现实技术(VR)等新技术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品牌推广。在此背景下,如何树立独特的城市形象?社会化媒体新形势下,城市品牌如何应对舆论危机?城市管理者又该如何利用新技术构建强势城市品牌?

作为“创新中国•城市生态发展与区域创新——2016新都论坛”的精彩环节,2016年10月28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成都市新都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2016 媒体新都论道”在新都举办。本次论道由资深媒体人、《中国慈善家》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秦朗担任主持,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媒体领袖、知名企业家等齐聚新都,探讨社会化媒体下的城市品牌传播策略,为新都乃至全国的新型卫星城传播建言献策。

成都市新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自强,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社长邹辉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郑自强代表东道主介绍了新都城市品牌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邹辉代表主办方欢迎现场嘉宾通过思想的碰撞,为社会化媒体下的城市品牌建构提供更多传播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喻国明,“数字化战略”家、智能城市发展权威、库拉索智能国家大会主旨嘉宾乔•韦曼(Joe Weinman),生态城市发展国际委员会副主席、生态城市建造者首席执行官、国际生态城市大会成员克里斯汀•米勒(Kirstin Miller)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喻国明说:“这是一个媒介化的社会,被感知的事实永远比事实本身更重要。人们对世界的看法,是通过社会化的传播来实现的。”喻国明建议,无论是企业品牌传播还是城市品牌建设,以下几点都格外重要:1.传播的魅力比传播的价值更重要;2.态度情感和立场比道理和逻辑更重要;3.拥有信任比拥有权力更重要;4.做比说更重要:天上仙鹤不如手中麻雀。

乔•韦曼认为,城市传播真正的目的是要与传播对象建立一种和谐、有吸引力的亲密关系。社会化媒体时代,人们能轻易地从媒体中获取其他人对一座城市的态度,而这些喜爱、愤怒、焦躁等情绪将影响城市品牌的传播。同时,韦曼预见,在接下来的十年,人机互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将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城市传播中,实现利益相关方的共赢。

米勒分享了全球各个生态城市的品牌传播。在北美,纽约、旧金山、温哥华等城市着力推广绿色城市形象,在欧洲,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等城市则通过社交媒体推广骑行。米勒建议,城市在传播绿色发展的过程中,要做到诚实,要言出必行,同时可召开一些会议,设计城市绿色宣传的徽标、形象等,这对城市的品牌宣传也是非常有益的。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喻国明,资深媒体人、《中国慈善家》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秦朗,财视传媒CEO、传播达人汇理事长张刚,新华社国内部编委、新媒体负责人贾奋勇,中国青年报编委、知名时事评论员曹林,《中国新闻周刊》副社长王晨波,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新浪微博媒体与政府事业部副总经理于琪就各自的媒体形态分享了城市传播过程中的经验,并对新都的城市品牌建设给出了建议。

喻国明认为,城市创新品牌的建立应该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在城市品牌发展中,善用草根的力量和热情,这既是社会维稳新的疏导方式,同时也是有建设意义的力量。“宽容和参与,这是我们未来城市创新发展的基本逻辑。”

秦朗现场建议,城市品牌传播可以采用“小切口”策略。在城市品牌传播的整体概念中,一个能够让人真正记住的小切口或一个小的具体实例,往往会起到非常好的补充和主导作用。

张刚用三个词形容了对新都的印象——向上,年轻,有活力。张刚表示,城市在宣传中应该重视新媒体手段,但是不能够过于急功近利。可利用直播、VR等新手段对城市进行立体化的传播。

“我们不能总是生活在别处,美好在别处,我们要求在别的地方看到很好的美景,也要在本地打造高质量的服务。”贾奋勇说。他认为城市品牌塑造要强调本地意识,在面向全球化发展的同时,要将本地生活发展得非常充实、灿烂、有看头,一切最后的落脚点是本地民生、本地生活、本地文化的融通和灿烂。

曹林在论道现场表示,过去的媒体传播是粗放式传播,动辄花大价钱在电视台投个广告做城市形象宣传。而现在的社会化媒体,基于大数据的算法,有针对性地投放信息,去影响想要影响的人。这种精准传播对于城市宣传来说,更是难能可贵。

王晨波提出,情感共鸣是社交媒体传播的核弹。“传统媒体偏理性,社会化媒体偏感性。人格化是社会化媒体传播的重要基础,基于人格化衍生情感共鸣。用情感共鸣的方式去讲一个故事,激发起人们心中的爱恨,这才是符合社会化媒体的传播规律。”

郭宏超认为,在城市品牌传播上,关键策略是保有自己的独特性。在信息爆炸式传播的时代,城市更要专注于打造自己的核心魅力,这种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性,才是一个城市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才是一个城市真正的名片。

于琪指出,在社会化媒体传播中,城市要尤为关注自身的服务力。比如新都资讯的官微有一百万粉丝,在这个用户量基础上,要着力提供好的内容,服务民众,无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能在这个平台上了解新都。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