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打造社区商业综合体 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2016-10-31 09:4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家门口来了服务“大管家”

周末不想出门,用手机下单,外卖很快会送上门;家电需要维修,房子需要打扫,只需手机上预定,就有人上门服务……长期以来,各种垂直领域的APP布满手机屏幕。如今,主打一站式服务的社区综合服务店开进了本市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通过一个平台,就可以享受购物、家政、快递等各领域的服务。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本市已经启动“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项目,鼓励一站式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建设,促进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

门店既能购物也可休闲

中午,虽然已到饭点儿,但位于广安门外的国安社区门店格外热闹,几位老人正聚精会神地下象棋,开业一个多月以来,国安社区逐渐被附近居民知晓,从前经常在路边下棋的老人,把娱乐场所转移到了国安社区的门店里。

近200平方米的门店,被划分为社区购物服务、交互服务、物业服务、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五个区域。

购物区是一个小型便利店,各类商品前都挂着电子价签,一些商品正在打折促销。店长介绍,国安社区24小时不打烊,居民既可以现场购买,也可以在国安社区APP下单,身穿红衣的“国安侠”会在一小时内免费送货上门,同时没有任何起送门槛,“只买一瓶1元钱的水也送。”

在社区交互区,居民可以下棋、看书、看电影,免费享用店里的茶水、无线网络和充电服务。而其他区域,主要是保洁、维修、洗衣等各类服务的展示,消费者需在国安社区APP下单购买服务。

“这里是一个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居民有任何琐事,都可以找我们帮忙。”店长表示,国安社区还提供周边美食的代买,以及免费为居民提供快递代收代寄服务。使用国安社区APP,居民还可以查到交通出行、户籍身份、社会保险等各领域的政务信息。

像这样的国安社区店,目前在北京已有100家。根据计划,国安社区门店将在年底增加到200家,每家店可以辐射周围3-4公里的居民区,整体实现五环内社区全覆盖。

业务覆盖线上和线下

除了“国安社区”,本市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项目还有更多不同模式。

“最近在家门口看到一个传单,就下载应用试了试,果然可以帮忙代买面包。”家住达官营的陈女士发现,小区附近新开了一家芝麻便利店,不仅可以在半小时内送货上门,同时还提供免费代买快餐等特色服务。

以陈女士家为例,方圆两公里内,除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还有包括国安社区、芝麻便利在内的24小时上门服务平台,在家附近,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购物、洗衣、维修、保洁等各类服务。

“社区商业服务向综合体发展是未来趋势。”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社区综合服务体是一种新兴的业态,目前,本市一批企业都在探索社区综合服务。

例如,今年9月,重新开业的东单菜市场从传统菜市场,升级为集便民菜店、餐饮、超市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同时试水“手机下单、社区提货”的社区服务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而在今年的京交会上,丰台区明确表示,到2020年,丰台区每个街乡镇都要建设一家以上一站式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

参与企业可获50%资金扶持

目前,市商务委已经启动“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项目,向全市企业征集社区综合服务体建设项目,对于审核通过的项目,将给予最高不超过企业投资额50%的资金扶持。

根据规划,在一些老旧小区,通过对现有社区零售业进行各类服务的搭载,让居民在社区内就可以享受购物、家政维修、美容美发等各类服务。对于新建的社区,鼓励主动建立社区服务综合体,推动社区服务品牌连锁经营。

在此基础上,市商务委近期还开展了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的征集培育工作,对于验收合格的示范街区,将给予街区和以连锁经营等方式入驻街区的门店以资金支持。根据要求,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洗染、家政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和末端配送等基本便民服务在区域内全覆盖,区域内至少拥有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服务、体育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等三类及以上的其他生活性服务行业。

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负责人表示,为了规范社区商业服务业的发展,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市商务委还启动了《生活性服务业标准》的制订,计划将于年内推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马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