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转让跑出妖王 四川双马两月涨3倍

2016-10-31 09:1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股权转让跑出妖王 四川双马两月涨3倍

停牌中的四川双马日前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增长4.94%;实现净利润4637.9万元,而去年同期四川双马亏损8649.0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不到两个月时间,四川双马的股价翻了近三倍,剔除其间发行的新股,四川双马阶段涨幅位居沪深两市首位,堪称近期妖股之王。

妖股之王四川双马自10月25日起因股价异常波动而停牌。但其在二级市场的超级表现,成为投资者所议论的大热门——仅仅两个月,股价翻了近三倍,剔除其间发行的新股,四川双马阶段涨幅位居沪深两市首位,堪称近期妖股之王。这个妖股之王是如何炼成的?

现象

股价两个月涨3倍涨幅居沪深两市首位

相比去年亏损1.14亿元的成绩单,四川双马如今的业绩已是另一番光景。这得益于水泥价格的上扬:10月27日晚间,四川双马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增长4.94%;实现净利润4637.9万元,而去年同期四川双马亏损8649.0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其股价更是让人刮目相看:仅仅两个月,股价翻了近三倍,剔除其间发行的新股,四川双马阶段涨幅位居沪深两市首位

四川双马的飙涨之旅,源自8月22日的一则公告。8月22日,四川双马原大股东拉法基宣布退出第一大股东地位,拥有IDG背景的和谐恒源实际控制人林栋梁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此举引爆了四川双马股价连续涨停,不到两个月,四川双马从7元一路涨至10月24日最高29.13元,大幅上涨约316.14%。这也是该股上市18年来股价涨幅最大的一次。如果从最低价5.06元计算,截至停盘前该股已上涨了420%。

探因

实际控股人变动是大涨原因?

和谐恒源实际控制人林栋梁频频进入公众视野。据了解,所谓IDG即指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其基金于1989年11月在北京进行了第一个试验项目的风险投资。至2004年6月,IDG技术创业基金已在中国投资了2亿多美元,扶植了120余家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其著名投资人包括熊晓鸽、周全、林栋梁和王功权等,其市场号召力非同一般,给市场带来的想象自然也是空前的。

9月7日晚间,四川双马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报告书显示,股权受让方和谐恒源以及天津赛克环通过受让上市公司50.93%股权并成为四川双马的控股股东而触发全面要约收购。本次要约收购并不以终止四川双马上市地位为目的。这是四川双马股权受让方——和谐恒源、天津赛克环按照规定作出的要约收购行为。8月22日,四川双马曾公告原大股东拉法基与和谐恒源以及天津赛克环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拉法基退出第一大股东地位,和谐恒源实际控制人林栋梁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焦点

大股东蝶彩资管撤了

市场同样关注近期四川双马大股东的动向。翻看四川双马三季度股东名单,擅长押宝重组牛股的蝶彩资管已完成进出大动作。今年第二季度,蝶彩资管——宝生证券投资基金首次列席四川双马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95.88万股,持股比例为总流通股本的0.61%,位列第五。四川双马三季报显示,蝶彩资管已从股东名单消失。蝶彩资管在A股市场赫赫有名,曾因精准押注江苏宏宝(已更名“长城影视”)而一战成名。

四川双马三季度消失的大股东还有证金公司,去年三季度,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公司双双进入四川双马十大流通股东榜单,持股数量一直未有变动,至今年二季度,二者分别持有四川双马451.23万股和151.22万股。据公司三季报,第二大流通股东证金公司已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中央汇金公司则有小幅加仓,截至三季度末,其持股比例为162.13万股。此外退出大股东的还有国金证券-兴业银行-国金红林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其二季度持股数量为158.59万股,持股比例为0.50%,名列第七,也是今年二季度新入大股东。

追访

各路游资争相炒作促股价飙升

除蝶彩资管押宝重组获得成功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众多游资合力炒作四川双马,也是其股价飙升的重要因素。以10月21日为例,四川双马早盘大幅低开,但多笔大单护盘,随后其股价急速拉升,半小时后封上涨停,盘中虽有开板,但午后资金继续发力将其封死涨停。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近期异常活跃的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及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大笔买入,合计买入逾亿元,成为当天最大的做多主力。

据了解,10月以来,以申万宏源和光大证券的深圳金田路为代表的深圳游资,与“温州帮”等快进快出的江浙游资相比,深圳游资往往以资金量大、在单只个股中持续交易的操作特点而闻名。有私募投资总监评价道,“因为后期重组的不确定,才为四川双马带来了想象空间,资金才敢轮番炒作。”而此前的一个多月,已经有游资在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双马的股权转让尚未完成。有趣的是,目前北京和谐恒源仅收购了51股四川双马股份。据了解,本次要约收购价格为8.09元/股,但四川双马10月24日收盘价已涨至29.13元。四川双马近期涨幅较大,会否导致股权转让出现变故?目前市场依然存疑。

影响

新妖股带动多个老妖股重出江湖

四川双马的持续飙涨带动了股权转让板块的走高。10月初至今,整个板块涨幅为8.61%,涨幅居前。这其中,四川双马停牌前的5个涨停功不可没。

所谓股权转让是指公司实控人发生改变,一般情况下在二级市场容易受到资金关注。按照资本运作的模式,新股东在获得公司控制权之后,会加速资本运作,比如注入新股东旗下资产等。市场预期新股东的优质资产注入或使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股价往往会提前反应。

金元证券分析团队指出,业务转型与业绩改善两大因素叠加最终转化为投资者预期的变化,这就形成短期股价的催化剂。尤其在借壳从严监管后,“高溢价转让股权”成了变相卖壳的替代手段,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产业资本选择用高溢价大比例收购一些优质的类“壳”资源的股权。

妖股之王四川双马被“关禁闭”后,同样是股权转让概念的泸天化接力拉出5个涨停板。在熊市当中,股权转让概念、送转填权、次新股近期妖气横行,去年的老妖股梅雁吉祥、特力A、海欣食品,在本周重出江湖,也都先后杀入涨停板,梅雁吉祥更是一口气贡献了3个涨停板。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股市人物

拥有IDG背景的林栋梁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林栋梁为IDG资本的合伙人,自1995年以来林栋梁负责过IT领域内的多种投资项目,业绩显著。他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从事经济政策研究。他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86年获清华大学MBA,1992年至1993年就职于纽约花旗银行。

四川双马对外界表示,林栋梁具有丰富的产业经验,其中几个著名的创业案例包括:1999年参与搜房网的创立,时隔11年后搜房网成功上市,最初投资获得了100倍以上的回报;2003年林栋梁投资网龙,2007年网龙于香港上市,2009年林栋梁继续支持网龙内部孵化的91无线,2013年91无线被百度收购,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并购案。

工商资料显示,和谐恒源从事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业务,天津赛克环的业务范围则为企业管理,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的经营范围均为投资管理、项目投资等。工商登记信息也显示,天津赛克环的执行合伙人(GP)是和谐浩数,而有限合伙人(LP)珠海降龙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股东之一为“西藏爱奇惠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另据了解,和谐浩数成立于2014年2月19日,出资人包括王静波、满建勇、牛奎光、杨飞、林栋梁等人。西藏爱奇惠成立于2016年5月16日,出资人也是上述五人。在IDG资本官方的团队介绍上,除满建勇外,其余四人均为IDG资本高管。另据公开信息,和谐浩数和爱奇惠德均为IDG资本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是IDG资本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经营的载体。这也意味着,四川双马的此次重组IDG资本操盘的迹象已经非常明确。

有私募人士表示,IDG入主使得四川双马具备了一定的想象空间,“无论将来注入的是什么,总比现在水泥具备想象力。”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