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千亿市值近顶?大象插上鸡翅膀能飞高吗

2016-10-31 09:01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圆通速递千亿市值近顶?大象插上鸡翅膀能飞高吗

10月26日晚,圆通速递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13.95亿元,同比增长43.53%;净利润9.76亿元,同比增长90.74%。公司称“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由于业务量增长所致”。

如此靓丽的业绩,并没能给圆通速递股价带来惊喜。10月27日,圆通速递盘中几经挣扎,微涨0.75%;上周五,圆通速递报收33.13元,回落1.46%。业绩大涨,股价上涨无力。是因为前期涨的太多,资金借利好出货?

众所周知,近年来互联网电商的大爆发,催肥了快递行业。今年,三通一达和顺丰纷纷接触资本市场,谋求上市。伴随着一个个借壳的逐步完成,快递行业已迈入资本时代。

突围赛中,拔得头筹的非圆通速递莫属。10月20日,圆通速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A股上市仪式。当天,圆通速递开出近半年盘中最高价36.79元;而圆通速递的市值也达到1037亿元的峰值。虽然当天圆通速递收跌4.37%,但持有公司61.5%股份的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夫妇,仍以近600亿元的身家,登顶快递"桐庐帮"首富。

笔者判断,圆通速递股价可能见顶,有以下方面的原因。

首先,圆通速递缺乏护城河。快递行业竞争激烈,顺丰借壳鼎泰新材,申通借壳艾迪西,韵达借壳新海股份,中通则远走美国,估值高企,已经提前透支快递行业的利好。天天快递、百世快递、宅急送、德邦快递等一大批快递企业也在觊觎着热钱涌动的资本市场。

其次,作为资本市场的新贵,圆通速递市盈率过高。相对理性的美国资本市场,对快递行业的整体估值都不算高,UPS的PE溢价仅为19倍,Fedex仅为14倍,国内快递公司溢价均超过40倍,而在美上市的中通则以27倍左右市盈率发行。

第三,圆通速递股价上涨过快。从2012年底至今,从大杨创世到现在圆通速递,600233已是不折不扣的Ten bagger(十倍股)。如众多投资者所知,接盘十倍股往往会在未来的几年里带来亏损。

第四,大量散户接盘,高股价难以再找到更多的“韭菜”。今年一季报,股东户数仅为1.32万人。而根据最新披露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圆通速递股东数已经变为5.48万。换句话说,半年里,圆通速递股东人数增长了3.14倍。

圆通速递的高股价得益于流通盘占比小。28亿的总股本,流通盘仅刚过3亿。其中大股东为圆通蛟龙投资,持股51.18%;二股东阿里创业投资,持股11.09%。

交银施罗德基金勇当接盘侠。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交银独占三席。而银行系往往在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中殿后,炒股没谱。

在圆通速递上市首日,喻渭蛟还放言,未来两三年,圆通的快递业务会复合增长,“中国的快递或者说中国的电商还有3到5年的发展期,我相信至少30%以上的发展速度不会降下来。”话音未落。上周四,中通在美国IPO,开盘破发,当日重挫15%收盘。快递的题材对资本市场没有富豪们说的那么有吸引力。

一千亿市值的圆通速递,已经演变为资本市场的“大象”,插上快递高速增长的“鸡翅膀”,还能飞得很高吗?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郭晓伟)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