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的“变形金刚”记:打造钢铁版智能立体车库破解城市停车难

2016-10-31 08: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坚定决心 提振信心 深化改革促发展”专栏系列报道之——

首钢的“变形金刚”记:打造钢铁版智能立体车库破解城市停车难

千龙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傅昱佳)司机把车驶入提升机位置,轻轻按下遥控器或刷一下收费卡,私家车就会 “乘坐”专梯进入空余停车位。整个停车过程仅二三十秒;18米的公交车三分钟内就能准确停进三层高的大型立体停车楼;折叠式立体车库,让一个车位可同时容纳两辆车……10月27日,千龙网记者走进首钢建设北京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参观首钢多类型小汽车立体车库。记者了解到,这是本市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进首钢转型发展的一次创新。

7,10月27日,千龙网记者走进首钢建设北京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参观首钢多类型小汽车立体车库。据介绍,智能立体车库相对传统停车场,具有低成本、空间利用率高等明显优势,将有效地解决北京和全国其他大城市停车难问题。(千龙网记者傅昱佳)

10月27日,千龙网记者走进首钢建设北京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参观首钢多类型小汽车立体车库。据介绍,智能立体车库相对传统停车场,具有低成本、空间利用率高等明显优势,将有效地解决北京和全国其他大城市停车难问题。(千龙网记者傅昱佳 摄)

市场规模超千亿 首钢谋转型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大大增加,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凸显,智能立体车库相对传统停车场,具有低成本、空间利用率高等明显优势,将有效地解决北京和全国其他大城市停车难问题。

机构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智能立体停车库有望保持30%-40%增速,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

据了解,国内从事机械式立体车库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东杰智能、鸿路钢构、润邦股份、广日股份、安居宝、捷顺科技、五洋科技等。其中除了捷顺科技和安居宝主营为智能停车系统,其余都是从事主机制造。主机制造公司中机械停车设备业务一般占比小,同时毛利率在20%到30%之间,相比于其他智能设备而言并不算高。这就导致国内立体车场行业集中度一直难以提升,难以出现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

在谈到首钢为何要转型立体停车业务,首钢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顾章飞表示,主要是看到了国内潜力巨大的停车需求。

顾章飞介绍称,智能车库的盈利模式主要分为销售设备、建设配套设施和政府购买服务三种,销售设备主要是指直接出售小型简易停车库,政府购买服务主要用于建设公交车停车库,而依靠建设配套设施盈利才是市场主流。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钢智能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充分体现了本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治、进”的总体要求。实现了去钢铁库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缓解本市停车难问题相统筹。国家和本市对于智能立体停车设施建设,也从发行停车场建设专项债、资金、土地等市场化政策层面进行了支持,还通过采取“企业+”模式,不断推广在医院、学校、街道、胡同等推广智能立体停车设施建设。

1,10月27日,千龙网记者走进首钢建设北京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参观首钢多类型小汽车立体车库。据介绍,智能立体车库相对传统停车场,具有低成本、空间利用率高等明显优势,将有效地解决北京和全国其他大城市停车难问题。(千龙网记者傅昱佳)

10月27日,千龙网记者走进首钢建设北京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参观首钢多类型小汽车立体车库。据介绍,智能立体车库相对传统停车场,具有低成本、空间利用率高等明显优势,将有效地解决北京和全国其他大城市停车难问题。图为:智能立体公交车库。(千龙网记者傅昱佳 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傅昱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