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将展出千余件艺术品

2016-10-30 08:4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场艺术盛宴抓住10月的尾巴

10月27日傍晚,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家古董与画廊机构,带来了千余件艺术品。其中,除了展出经典佛像艺术、西方名家油画、古典家具外,也有精巧的设计作品和华丽的珠宝,不同门类的展品同台演绎了一场跨越古今与中西的“交响”。遗憾的是,这场奢华的视觉盛宴持续时间很短,今天是面向公众开放的最后一天。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展会现场

知名艺廊与古董商同台展示看家本领

继北京国际摄影周之后,10月的中华世纪坛再次因古董艺术周将大众的目光聚集在此。

相比往届,本届古董艺术周最直观的感受是规模更大、品类更为丰富、现场布置更精细。

在呈现的千余件展品中,不仅继续展出了往年获观众好评的西方油画、古董家具、佛像等门类,还首次将多个原创设计品牌纳入了进来。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认为,设计艺术在中国有着广泛的发展空间,“高端艺术博览会引入国内优秀的设计品牌,包括类似‘我的大学’等专题,就是希望借此推进设计、收藏、实用几个环节的和谐贯通,并助力设计类艺术教育的市场检验”。

谈及对这次参展机构的选择,寇勤向记者表示,首先是参展商层次要高,其次是作品的质量和水准必须经得起推敲。因为“从嘉德·典亚的定位来说,它是以汇聚各类型国际顶尖艺廊及古董商为目标,意在为观众呈现跨媒介、跨地域和跨年代的重要艺术作品”。

据寇勤透露,为了搜罗高质量的展品,此届古董艺术周加大了对海外展商的征集力度。“我们的招展人员远赴世界多个古董艺术品聚集地,大范围展开招展工作”。最终,GalerieL'Angelus、杜梦堂、研木得益、ROSSI&ROSSI、艺友斋、旃檀林、可乐居、石工坊等近40家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艺廊与古董商同台展示各自看家本领。

此外,艺术周期间还推出了6场专题论坛,今天下午举行的《艺术消费时代的艺术与设计》为最后一场,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召集专家与观众畅所欲言。

□新玩法

推“特别策展”单元巧设“展中展”

尽管规模庞大,但并不觉得凌乱,其中的窍门便是此届艺术周在展陈方式上做了新的尝试。

“启用策展人,推‘特别策展’单元是我们这次布展上的一大亮点”,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展中展”方式,“很好地发挥了策展人对空间的把控力”。

作为“特别策展”单元的艺术家个展,“攻玉·2016邱启敬特别邀请展”无疑是这届古董艺术周上最让观众意想不到的一个“展中展”。“我是顺着门口的玫瑰花瓣进来的,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厅,没想到里边却别有洞天”,现场一位观众告诉记者,她觉得“唯美、温润的玉雕在云雾的缠绕下,宛若置身仙境,非常有体验感”。据了解,“攻玉”展厅的面积达500平米,呈“回”形结构,展出的作品除呈现了邱启敬的经典玉雕作品,还首次展示了其在金饰方面的全新尝试。

而在“特别策划”单元的主题展中,还引入了“策展人”的概念。在精心布置的两个主题展区中,其中一个艺术空间邀请了中国知名艺术设计策展人曾辉、宋涛策展,他们将中国传统手工艺与当代设计元素相融合,包括相伯居的玉雕创新饰品,以及传习、自造社等设计品牌的创意作品汇聚一堂。

“场景式展陈”亦是这次古董艺术周的重要特点,特别是可乐居、天启堂这类专注于传统家具的机构,纷纷现场精心布置了古代文人的书房或茶室。地下一层展厅的“君子书房”更是不用赘言,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卓凡直接以场景演绎的方式,通过对古典文化的解读,将中国书房文化以立体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

□重点作品

这是全场最为吸睛的一件展品,呈现在旃檀林展厅中,该艺术品出自一位集宗教家、艺术家、建筑师、医生及诗人于一身的哲布尊丹巴(法名:扎那巴扎尔)之手。整躯造型优美,法相庄严,工艺精细,品相完整;衣纹简洁,大多采取印度萨尔纳特式表现手法,突出躯体和肌肉的起伏变化。首都博物馆研究员黄春和看到这尊造像时,“惊讶万分,无比激动,这是迄今为止我看到的体量最大、造型最完美、表现题材最重要的一尊蒙古风格造像”。旃檀林主人钱行伟透露,该艺术品将会出现在11月的嘉德秋拍佛像专场,“估价待询”。

《裸女和小天使》方丹·拉图尔法国这件作品在C1“““i简“ 该画是从一家英国老牌画经典西画沙龙的展厅中,是 廊主的后人手里获得的,19世纪法国艺术家丹·拉图 “这是第一次在中国露面,尔所画。C1“““i简“经典西 不论题材,还是画风,都非画沙龙主人周莉告诉记者, 常适合挂在住所”。

《铜流金释迦牟尼佛像》明早期高50cm

这是凌琅阁中的一件重磅展品,以铜制成,通体◇金,虽历经数百年,金彩仍然保存完好。这是著名古董商林少杰8年前从海外拍卖行请回来的一件汉传佛像造像,他说:“这些年市场一直在上升,但我一直舍不得转手”。虽然没有标明年代,“从开脸、着装的纹饰等方面来判断,这尊造像有明永宣的感觉”。这件作品曾出现在首都博物馆研究员黄春和所著的《汉传佛像:时代与风格》的封面,“主办方先看到黄先生的书,再按图找到我,于是将其带到了这次古董艺术周”。林少杰说。

吴昌硕刻“传朴堂”

印高11.2cm印面6.4×6.4cm

这是艺友斋带来的一枚大印,为近代海派大家吴昌硕为浙西著名收藏世家葛家传朴堂所刻堂号。改印的材质为寿山巧色高山石刻成,印钮雕太狮少狮戏球,尺寸之大,在吴昌硕的传世作品中极其罕见。艺友斋代表梁章凯表示,从风格上来看,此印可称吴昌硕篆刻的典型。“篆书来自石鼓文,笔力霸气磅礴,而字与字之间、印面的左右之间又有不同空间块面的对应,布置精心独到,使得整印呈现出厚重与飘逸和谐共存的完美面貌。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