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区块链解决保险创新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6-10-29 15: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9日讯 10月29日,2016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之中国保险行业年度峰会在京举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和表示,在保险创新中,面临三个突出且基础的问题:信任、安全和隐私。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是难以突破的,无法支持创新实现。而区块链是解决保险创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的技术。

他表示,区块链在整个保险行业的应用,相互保险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去年保监会出台相互保险的管理办法,今年已经批复了3家公司,但是从全球的相互保险实践来看,大多数都是从相互的初衷出发,最终都落入了公司的陷阱。“因为缺乏一个可操作的信任体系。商业保险是构建在前信任体系下,先交保费后面再来履行合约。相互保险理论上是后信任体系,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就是前信任和后信任之间的矛盾,或者说相互的初衷和后信任可行性刚性之间的矛盾。”

他表示,区块链最重要的功能是信任,这是金融和保险最重要的基础。区块链最大的优势是能够在安全的基础上进行金融体系,同时使金融体系的信任成本最低。与区块链伴之而来的是合约,让保险合同的执行变得更加地透明和高效。保险是要构建信用体系的,传统的商业保险是要用前信任体系,而区块链会带来后信任体系的全新时代。

他还表示,区块链和保险具有精密的联系,保险和社会有共同的属性是社会性,他们的对象和功能主要是针对个体的协同,保险是基于无限的被保险人的个体的集合,以及他们背后保险基金的集合,区块链其实也是要解决集合背景下的安全与效率的问题。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