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火箭漫谈:明朝已用火箭载人升天

2016-10-29 14:33 呼和浩特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明朝已用火箭载人升天

在明朝,曾经有人利用火箭的巨大力量,尝试用火箭载人升空的试验。可以想象,在当时技术条件下会是怎样的结局。但这并不影响这个试验的划时代意义:这是古代利用火箭实现飞天梦的最初尝试。

如今,随着科技的巨大进步,古人的飞天梦得以实现,现在人们所称的“火箭”,与当年的“火箭”在意义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火箭的历史,也成为古人智慧的见证。

1 南宋战场上的火箭

在中国历史上,“火箭”一词很久就有了。“火箭”,最早见于《三国志·魏明帝纪》裴松之注引的《魏略》。魏太和二年(228年),蜀国诸葛亮出兵攻打陈仓,魏守将郝昭“以火箭逆射其云梯,梯然,梯上人皆烧死”。不过,当时的“火箭”,只是在箭杆靠近箭头处绑缚浸满油脂的麻布等易燃物,点燃后用弓弩发射出去,用以纵火。火药发明后,易燃物被火药所取代,出现了火药箭。这与如今人们所见到的用于发射卫星、宇宙飞船等设备的助推器有着根本的区别。

在十二、十三世纪,南宋、金和蒙古三个政权相互交战,彼此都使用火器。当时的一些主要战场上,总是硝烟弥漫、火光冲天。

这种武器由纸筒做成,内置发射药和爆药,并混有石灰屑。药线点燃后,燃烧喷出火焰,借反作用推力将武器射向敌舟,然后引燃炸药,纸筒炸裂后,石灰散发出大量的烟雾,使金军睁不开眼。宋军趁乱火烧其余敌船,射杀有生力量,取得采石大捷。这种霹雳炮落到江面时,还可在水面上爆炸,这种武器实际上是火箭弹。

2 明朝发明“喷气火箭”

明朝时期的火箭继承宋、金、元火箭技术并将其发扬光大。明初,朱元璋就将火箭派上战场,此后明军有对火箭进行改进和创新。朱元璋及其继承者都很重视包括火箭在内的火器,它们被称为“神器”,装备在马、步、水军等常备军中。而且,明代军制至明成祖朱棣时更为完备,设火药局制造各种火药,设兵仗局和军器局负责制造各种火器,而神机营则负责操练军士使用火器,内库负责贮存武器。这些机构由内臣掌握,禁止泄露技术机密,京外卫所不得擅自制造。

燕王朱棣在“靖难之役”中,率领军队在河北的白沟河同建文帝的军队作战时,曾遭到“一窝蜂”火箭的射击,这是中国最早将“喷气火箭”用于战争的记载。此后各种单级喷气火箭日益增多,有单发和多发两大类。

明朝时,还制造了世界上最早的二级火箭:“火龙出水”。明朝书籍《武备志》绘有“火龙出水”图。该火箭在发射时,先点燃头尾两侧的四支大火箭,推动火龙在距水面三四尺高度飞行,如火龙出于水面,该火箭飞行距离可达三四里。四支火箭燃烧将完时,引线引燃龙腹内的小火箭,由龙口飞出,飞向目标,可使敌方“人船俱焚”。

3 明朝用火箭载人升天

明朝火箭多达几十种,其中有战时用的军用火箭、信号火箭,也有民间用的娱乐火箭。在军用火箭中,大体上可分为四大类:单飞火箭、集束火箭、火箭弹和多级火箭。

有意思的是,有个非常著名的典故叫“万户飞天”,讲的就是明朝时的故事。在后来的航天研究中,故事的主人公“万户”,被称为是中国用火箭载人升天的第一人。

15世纪,一位叫万户的 明朝官员手执两张风筝,将自己捆绑在座椅上,椅后加装47枚火箭,用蜡烛点燃火箭后升空,不幸的是,万户最终殒命。相较于神话传说中的嫦娥奔月故事,万户的故事极具现实特征。万户虽未成功,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被誉为火箭飞行第一人。1970年,在英国布赖顿召开的国际天文学会议上,月球背面一座环形山正式以“WanHoo”命名,从此,万户被很多人知晓。

如今,西昌航天城附近的主题公园里摆放着万户升天的雕塑。而据说万户是甘肃河西人,如果故事是真实的,万户殒命之处离酒泉并不远。

后来也有人分析,“万户飞天”的故事也许原来只是民间传说,可能是说的“妄图飞天”,西方人不懂“妄图”的意思,还以为是人名,于是记载成了一个人。

不管这则故事的真假,从中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在古代,有很多人有着飞天梦想,并且已经将火箭的力量与飞天这件事关联起来了。

4 清军设有火箭营

清军的武器装备技术最初比较落后,但在与明军的历次交战中,清军缴获了许多先进的火器,又俘虏一些明军中的技术工匠,令他们为清兵制造各种火器,从而改变了清军武器装备落后的状况。

康熙帝非常重视火器,在他铲平“三藩”割据、统一中国和抗击沙俄侵略的过程中,他所统率的骑兵和军中火器也助力不小。

此后,由于战事较少,史书中关于使用军事火箭的记载亦不多。不过,魏源的《征缅甸记》记载了清军与缅甸军队交战的情况。乾隆二十年(1755年),缅军一度进入车里地区,朝廷谕大学士杨应琚率军以连环炮和缅军的象驼炮交战。

同明朝一样,清朝也在京师设火器营,进行操练,后期更设火箭营。

5 清末研究西方火炮技术

鸦片战争后,中国人逐渐意识到传统火箭已趋落后,一些爱国知识分子为改变在装备上落后挨打的局面,全力探研先进军事技术,丁拱辰就是其中一位。

丁拱辰,福建泉州晋江人。嘉庆五年(1800年),他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父亲丁宗璧常到外地经商,但收入仅供养家糊口。后来,家道好转,父亲见他好学,就花钱为他捐了一个“监生”。丁拱辰17岁时,随父亲到浙江、台湾等地经商。

道光十一年(1831年),丁拱辰随海舶出国经商,他先后到达吕宋岛和波斯、阿拉伯等地,大大开拓视野。回国不久,英国即发动鸦片战争。这时,林则徐在广东积极筹措抵抗侵略,强调“师夷长技以制夷”,学习西方先进军事技术。丁拱辰见到在战争中清军使用的旧式大炮“似未合度”,且炮法未精,发射炮弹“多无准”,在战争中处于劣势,就开始著述火炮知识,取书名为《演炮图说》。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初,《演炮图说》自费刊行。这是我国近代第一部专门介绍西方火炮知识的专著,比魏源的《圣武记》早半年刊行于世。

同治元年(1862年),丁拱辰的同乡龚显曾向倡办洋务的江苏巡抚李鸿章举荐丁拱辰,李鸿章委令丁拱辰到上海襄办军器,研制西洋武器。这时丁拱辰虽年逾花甲,但爱国之心促使他勉力上任。1863年,他将研制西洋武器的心得写成《西洋军火图编》,详细记述西洋军火的构造与制作。

此后不久,丁拱辰辞归故里,光绪元年(1875年)去世。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