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自驾游要玩得开心也要玩得细心 长途自驾的安全法宝

2016-10-29 09:58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秋季自驾游要玩得开心也要玩得细心

秋天既没有了夏天的炎热,还有着浪漫唯美的景色,其实更适合出门自驾游。对于热爱旅游的自驾车车友,特别是自驾游经验较浅的车友来说,秋天自驾游,有哪些好的应季出行方向选择?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呢?我们请来了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旅游协会房车露营分会执行会长李致君为大家支招。

秋天自驾游很好玩

李致君介绍,秋天自驾游其实很好玩,可以去赏红叶秋色、又可以看丰收美景、还可以滨海玩水度假,适合不同兴趣追求的车友。从广州出发,向北方可以去看到那色彩斑斓的红叶。要看红叶,喜欢长线自驾游的,可以去四川西部的318国道沿线、九寨沟、米亚罗等地,它们都是秋色很美的地方,也是自驾游的胜地,每年全国各地都很多车友去赏秋。赏红叶自驾游也可以去江西婺源、湖南长沙等地,距离比去川西要近些。而再过一段时间,省内的红叶、银杏叶也到了最美的时候,可以短途自驾游去赏叶。

除了看红叶,秋天还是收获的季节,可以去看梯田,一片金黄,让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云南红河的哈尼梯田、广西龙胜的龙脊梯田、贵州从江的加榜梯田,以及广东连山的欧家梯田等各地的梯田,而且大多是少数民族聚居地,民族风情浓郁、自然风光秀美,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另外,10月底、11月初,滨海旅游已经是淡季了,但此时广东天气只是比夏天凉快而已,并不寒冷,从东到西的沿海都还能玩水。现在自驾去海边,那肯定是一个舒服的悠然假期。这些是秋天自驾游的几个线路主题方向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爱好选择。

秋天自驾游需做好准备工作

李致君提醒,自驾游和跟团游不同,需要自己做好准备工作,马虎不得。

首先,需要事先设计好线路。设计出行路线可以分为两部分,先确定要去游览的景区景点,在确定景区景点后,就要选择行车路线,行车路线的选择要遵循先高速公路、其次是国道的原则。同时,还要根据电子地图和熟悉该条路线的朋友所提供的情况,对路况、饮食、住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心中有数。而且要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情况,因为到了秋冬季节,天气多变,阴雨天气时常出现。因此,在出发前应该先了解目的地的天气,带好雨伞等防雨工具。同时,是否有大雾和暴雨等恶劣天气,如果是最好改变出行时间或改变路线,以规避恶劣天气造成的交通问题或泥石流、塌方等出现,确保出行安全。

其次,出发前要检查车辆,做好保养。在中长线自驾出游前,应彻底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包括有无漏油漏水情况,测量胎压是否合适,检查机油、刹车油和防冻液状况,检查备胎是否完好,还应仔细检查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刷器、蓄电池等部位,消除隐患。需要注意的是,秋天天气转凉,气温较低时会出现白霜,暖风管线及风扇保养也很重要。如果是在租车公司租的车,虽然这种检查租赁公司已经完成,但提车时建议也需自己再检查一遍。特别是不同车型的驾驶体验不一样,出行前先熟悉车辆的驾驶特性至关重要。

最后,自驾途中随时可能发生意外情况,最好在出行前掌握一些自救知识,可在自驾车辆显眼位置放一个临时急救箱,准备一些急救物品,后备厢里准备一些干粮和水,提前查看工具箱内物品是否齐全,以备不时之需。而行车前,记得带齐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车险保单、保险标志等,不用多说。

长途自驾的安全法宝

虽然说“风景在路上,”但自驾游难免长途驾车,安全驾驶是头等大事。李致君就为车友给出了他的安全法宝。

一、开车前,驾驶员得到良好的休息,这是行车安全的保障。特别是在高速上开车,速度比较快,人一旦疲劳,身体反应能力就会降低,对于突发情况很难正确应对。所以,上高速前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每行驶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停车休息一下,减少疲劳感。同时,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切忌醉酒驾驶;上车后系好安全带,以防意外;保持安全车速,切忌超速行驶。

二、自驾游行车,尽量白天出行,最好不要选择晚上长途行车。因为晚上视线较差且容易疲劳,如果遇到突发状况是很难控制的,对于经验不足的新手来说更加需要注意。同时,尽量避开车辆出行的最高峰时段,避免拥堵;随时查看车辆的变化,随时掌握油量的损耗,始终保持三分之一油箱的油。

三、高速、国省道,注意各不同。在高速公路上,车速快,突然停车是一件危险系数很大的事情,所以高速公路是禁止停车的。需要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车时,必须将应急三角架放置在150米之外,若违法停车,驾驶员将面临扣分和罚款。需要提醒的是,在经过国道和省道、甚至县乡道时,沿途会穿过许多城镇和乡村,穿越这些地区时,要特别注意行人以及牲畜,能躲则躲之,但切忌猛打方向企图躲闪,以防造成车辆失控酿成大祸。而当山路行驶时,要把握好自己的驾驶节奏和行车路线,在山路狭窄的情况下,如果对面无来车,可将行车的位置保持在道路的中间。

四、进入秋季,天气变化较大,容易出现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谨记稳驾慢行。特别是在川西318国道这样的高寒、高海拔地区,秋天温差大,路况因天气状况变化多,需要学习具备一定的驾驶技巧。如果是雪地驾驶时,提前减速,入弯前应该停止踩刹车,通过弯路顶点时则需要慢给油门,最后轻轻加油出弯。冰雪或冻雨天气要尽量慢行,与前车保持足够间距,选择前车或重车车辙通过,切忌盲目冒险行驶。而在平原和山区,秋天也容易有大雾天气,那么雾天行车应开启防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降低速度拉大车距,尽可能暂时驶离高速公路。

五、自驾旅途,停车谨记落锁防盗,不要向车窗外扔垃圾。自驾出游,乘客常常会携带使用一些东西,比如电脑、相机、游戏机等等贵重物品,那么像在休息区的时候可能暂时放在车内,就需要锁好车门。大部分车上都会放很多食物,以备路上充饥,因此会产生很多垃圾,如果顺手将垃圾从车窗扔出,除了是没有公德心的表现,还会危及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黎存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