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题材纪念邮品发行

2016-10-28 11:3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弘扬长征精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中国集邮总公司配合发行同主题系列邮品。结合纪念和弘扬的双重涵义,中国集邮总公司深挖长征故事、整合多方资源,推出了十余种邮品,以丰富的表现形式回顾了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邮票发行当日,中国集邮总公司“集邮文化大讲堂”走进革命圣地——延安,为延安大学附属中学初中年级200多名学生举办了一场名为“壮丽史诗凝于方寸”的集邮专题讲座。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由著名画家沈尧伊担纲设计,邮票一套六枚,以写实和写意相结合的风格,展示了“长征出发”、“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过雪山草地”、“胜利会师”,以及“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6幅画面,在方寸上展现了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

中国集邮总公司配合推出多种邮品,以各具特色的设计图说长征。其中,极限明信片采用了黑白印刷凸显历史感,一票一片,体现极限概念,分别贴新邮套票,销极限日戳。《长征赞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邮票珍藏采用了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并选用了邮票设计师沈尧伊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的经典之作《而今迈步从头越》,展现长征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邮册则采用浓重的色彩对比和版画风格,以历史事件展现了长征的整体脉络。

两年时间,四支部队的长征,按现行政区划先后经历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重庆、四川、青海、河南、湖北、甘肃、宁夏、陕西15省(区、市)。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的伟大征程将不朽的长征精神播撒在沿途各地,传承至今。《万里长征》本册式纪念邮资明信片是全国范围发行的合集产品。今年5月,中国邮政配合全国集邮联的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巡展活动发行巡展邮资片一枚。在此白片的基础上,征集长征路线所涉及的15个省(区、市)相关照片,汇集而成这本合集,每张明信片可撕下邮寄。这本合集展现了长征途经城市的专属长征记忆,更加形象的体现了长征途中的艰苦和长征精神的伟大。

此外,中国集邮总公司还联合长征沿线的重点省市,整合优势资源,开发了多款特色邮品,以满足集邮爱好者多样化的需求。中国集邮总公司与遵义会议所在地贵州省分公司联合开发《万水千山》邮册,汇集包括《遵义会议八十周年》套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小型张等与长征题材相关的多种老票。北京商报记者马嘉会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