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如油”的水销量不理想 高端瓶装水降身价抢市场

2016-10-28 09:0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端瓶装水降身价抢市场

盛夏结束,包装饮用水行业的水战仍在继续。数据显示,今年夏季以来,纯净水和天然矿泉水的市场份额均有所增长,高端水种类也比同期增多。但中档次包装饮用水、低端天然矿泉水仍是市场销售主力,高端水自降身价悄然打折。各大水企为增加利润,将饮用水市场细分到婴幼儿、大手笔投资增加生产线并推新品。券商研报分析,未来看好天然矿泉水的长期前景。

自今年1月1日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正式实行后,包装饮用水市场洗牌严重。

27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超市和商店了解到,几乎在售品牌的饮用水包装已经“改头换面”,按照新国标要求对品牌进行了“升级换代”。以曾经的550毫升装的“康师傅优悦包装饮用水”为例,该品牌已经于今年4月份升级为560毫升装的“康师傅优悦饮用纯净水”,主打纳米级滤净工艺以及NSF国际认证。“屈臣氏蒸馏水”也将产品包装标示改为“屈臣氏饮用水”,就连加拿大进口的芬尼湾冰川饮用天然水,也表明了其属于“纯净水”类别。

按照新国标规定,各种概念的蒸馏水、富氧水、能量水等品种基本上销声匿迹。以“娃哈哈富氧水”为例,在超市、电商等各渠道都已经全面下架。

饮用水市场细分到婴幼儿

除了规范原有的水产品外,将饮用水市场“细分到牙齿”也是各大水企今年的策略。例如,农夫山泉推出了针对0-3岁婴幼儿市场的饮用天然水,12瓶、每瓶1L原价为148元,现价为108元。记者了解到,该产品主打婴幼儿直接饮用或调制配方食品,低钠淡矿化度。

而主打法国原装进口的依云天然矿泉水也推出了母婴补水功能的产品,12瓶、每瓶1L的依云水在天猫旗舰店售价216元。

“贵如油”的高端水市场销量却并不讨喜。记者从多家经销商处得知,部分高端水的销量仅为普通饮用水的十分之一。在天猫超市,记者看到多款高端水的月销售量为0笔。

消费者不买账,水企只好自降身价。以330ml装的依云矿泉水为例,该产品在麦德龙上海保税仓的促销折后价仅为3.25元/瓶。店家表示,之所以会这么低价是因为“双十一”的预售活动,消费者只需付10元定金,“双十一”便可以82.8元的总价买到24瓶330ml的依云矿泉水。而依云玻璃瓶装的矿泉水也在多家天猫店内打折销售,4瓶330ml装的玻璃瓶装天然矿泉水仅需69元。

降价应对市场竞争

定位于高端峰会的农夫山泉高端玻璃瓶装天然矿泉水也悄然做起了特价活动。以8瓶、每瓶750ml的礼盒装玻璃瓶矿泉水为例,农夫山泉天猫旗舰店原价为520元,优惠价为400元。

今年8月12日,恒大冰泉官方宣布再次下调其产品零售价:主打产品500ml装下调至2元/瓶,350ml、1.25L、4L产品全国零售价也分别调整为2元、4元和10元,降幅均为20%。而早在2015年9月,恒大冰泉宣布旗下所有产品均下调零售指导价。350ml、500ml、1.25L、4L恒大冰泉矿泉水全国零售价分别从此前的3.8元、4元、6元、25元下调为2.5元、2.5元、5元和12.5元。

面对市场竞争,日前,农夫山泉宣布做出了12亿元的大手笔投资,动工建设在浙江的第七个工厂。据介绍,该项目将主要用作生产饮料和大包装饮用水,预计明年投产。

业绩下滑

没有新品是关键

今年9月份,全国工商联发布《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报告》,其中娃哈哈以494亿元的收入排名第70位,而这两个数字在去年分别是720亿元和第31位。虽然掌门人宗庆后对媒体表示,娃哈哈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假冒伪劣产品和网络谣言的冲击,但不少业内分析仍将业绩不佳归咎于其主打产品老化、缺乏新的明星单品等。记者昨日从娃哈哈集团官网了解到,该集团今年大力推出的两款新品均为针对年轻人的激活维生素饮品。而上次该集团推出的新品——儿童专属酸奶则是在去年11月。

“从目前的饮料消费环境看,消费者对于一款产品的忠诚度非常低,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很短,这就要求企业要不断推出新品,而且能够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因此目前对于一家饮料企业而言,最重要的考验来自于研发,而研发的成本非常高,通常同步进行的研发和创新的产品有数十种,但是最终能够推出市场的只有几款,而且不一定能存活下来。”一位某品牌饮用水经销商崔经理告诉记者。

研报分析

看好天然矿泉水的长期前景

来自天风证券的研报显示,对于企业而言,规模效应与渠道多元化正加强其盈利能力,而品牌差异化与品牌效应的形成是竞争中制胜的关键。就目前而言,中档次包装饮用水、低端天然矿泉水符合现有消费趋势,是目前我国包装水市场上的销售主力。

就长期而言,分析师更看好天然矿泉水,它最直接的优势就是本身就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其所具备的自然、健康的属性使其天然带有不同于其他包装饮用水品类的更高附加价值,正是这种高附加值使得天然矿泉水具备了投资价值。而对优质水源地的掌控、渠道渗透能力强、品牌推广能力强、消费者认可度高的天然矿泉水企业则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杜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