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卡被盗刷机构态度迥异 持卡人几经波折仅追回一半

2016-10-28 09:01 新浪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工行卡被盗刷机构态度迥异 持卡人几经波折仅追回一半

新浪财经讯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了徐女士关于银行卡被盗刷的投诉。徐女士称,今年8月24日她去工行江西省宜春市奉新支行办理业务时,发现其工行银行卡被盗刷了19870元,而这笔钱原本是要转给正在读大学的儿子的学费。

徐女士告诉新浪金融曝光台,今年8月24日她去工行江西省宜春市奉新支行办理业务时,发现其工行银行卡被盗刷了19870元。在得知银行卡被盗刷后,徐女士立即向警方报了案,在让丈夫通过网银将卡内余额转出时,这才发现手机收不到转账所需要的银行验证码短信。据她回忆,在7月中旬转账时,手机还可以正常收到银行验证码短信。

图为:银行卡被盗刷账单

图为:银行卡被盗刷账单

徐女士在开户行工行江西省宜春市奉新支行查询交易记录后发现,今年的7月1日和7月2日,犯罪分子分别通过快钱支付和平安银行(9.160, 0.00, 0.00%)旗下壹钱包,将其银行卡内9870元和10000元转出,最终分别流向湖南桐星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大连中海环球商品交易中心。

徐女士随后向平安银行旗下壹钱包反应银行卡被盗刷情况后,平安银行与大连中海环球商品交易中心进行了协商,徐女士最终收到了10000元盗刷款。

对于另一笔9870元的盗刷款,徐女士表示,她先后联系了工行奉新支行和快钱支付,始终未获得任何赔付。工行方面回应称,因为徐女士手机中了病毒,收不到银行验证码短信,最终导致银行卡被盗刷,所以这并非工行方面责任。

新浪金融曝光台致电了工行奉新支行。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曝光台,徐女士可能是因为手机中病毒,黑客窃取了相关个人信息,导致银行卡资金被犯罪分子通过第三方转出,徐女士未能及时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在事发时隔一个多月后才告知工行方面,现在已经无法处理,也无法做任何赔偿。

徐女士同时表示,她从未注册过钱支付的账户,也未把钱存进快钱支付的“钱包”里面去。快钱支付客服人员在接受金融曝光台问讯时表示,希望徐女士联系警方,让警方与快钱支付交涉,他们会全力配合调查,帮助徐女士讨回被盗刷的钱款,但目前不能对盗刷一事做出任何处理赔偿措施。

  图为:银行卡被盗刷流向商户名称和盗刷时间  图为:银行卡被盗刷流向商户名称和盗刷时间

而对于此次盗刷涉及的湖南桐星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浪金融曝光台查询发现,该公司疑似涉及多起盗刷事件,2015年就有网友爆料银行卡被盗刷钱款最终流入到了这家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人为张璐。截至发稿,新浪金融曝光台未能与该公司取得联系。

图为:湖南桐星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信息

图为:湖南桐星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信息 来

图为:百度截图

针对层出不穷的银行卡盗刷事件,我爱卡主编董峥对金融曝光台表示,银行卡盗刷案件首要责任当属犯罪嫌疑人,他们的责任最大;其次银行方面责任也很大,因为银行对用户的账户有监控责任。而在此类案件中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否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呢?

董峥指出,鉴别的办法在第三方支付有没有参与到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件中去。如果用户没有把钱存进第三方支付的“钱包”里,则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责任不是很大。如果第三方支付机构确有参与到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件中去,则第三方支付机构才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他建议,银行应该建立起一种承担机制,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