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未来三大因素将对经济平稳触底带来冲击

2016-10-27 17: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7日讯 27日,2016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先生做了题为“经济转型触底的过程性挑战”的演讲。他表示,今后一两年触底也是经济最不稳定,不确定性超过以往、人们看法情绪分歧很大的一个时期,三大因素可能会给我们平稳触底带来冲击。

第一,房地产泡沫。当然更重要的现在泡沫起来以后,要搞实体经济、要搞创新。

第二,金融风险。特别需要清楚一点,有些地方我看是为了稳增长,为了那个指标还要搞一些新的投资项目,你会看到这个投资项目实际上有些还是过剩的,有些肯定是要亏损的,但是为了短期的数字好看,他还要搞这些项目,这些项目实际上是在构成新的风险。

第三,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前两天研究股市又做出反应的,包括美联储的政策,这些东西对我们的经济是不是带来冲击呢?今后一两年这些因素需要特别地关注。

今后一两年,我们能够平稳地触底,根据国际经验,根据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大概我们今后这个平台持续个五年、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