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深港通开闸在即 投资又有新渠道

2016-10-27 10:2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深港通开闸在即 投资又有新渠道

深港通距离正式开通越来越近……10月13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倾向于选择在11月中旬后的某个星期一宣布(深港通)通车”的表态,言犹在耳;10月18日晚间,深交所又再度发文明确:为防范资金每日大进大出的跨境流动风险,深港通设置了每日额度限制。其中,港股通方面为每日105亿元人民币。10月22日、23日,深交所进行深港通全网测试……

资金进出港股市场踊跃

市场人士解读指出,深港通不设总额度限制,这一大背景对于两地资金、市场而言是重大利好。而目前每日额度的限制,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资金进出港股市场相当踊跃。

资金进出港股的“热流”,同样能从市场对于港股上市型QDII基金的追捧中感受一二。华宝兴业基金旗下的明星QDII-LOF“香港中小”(501021)就是一枚鲜活例证:该产品是目前国内唯一跟踪香港上市中国中小股票的指数基金,跟踪标的为“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精选指数”。

可以上市交易的QDII最火

今年7月6日,香港中小正式上市交易,上市当日,成交即达到3316万元。而自上市以来,截至2016年10月18日,香港中小的日均成交金额也达到704万元,在全市场175只LOF基金(可比)中排名前十,在全部QDII-LOF基金中则排名第六。不仅如此,在今年7月同期上市的3只LOF基金中,香港中小自上市以来的流动性(日均成交金额,截至2016.10.18)遥遥领先。

众所周知,场内产品是否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往往决定着它的生命力。而QDII-LOF基金由于早已实施T+0交易,日内可反复买进卖出,交易机制普遍十分灵活,在此背景下,QDII-LOF产品的投资方向、投资标的以及投资业绩等因素就对于它们在二级市场上的发展起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中小盘港股受关注

香港中小于今年6月24日成立,截至10月18日,其最新净值已达到1.0818元。总体来看,香港中小的成立、上市“适逢风口”——港股市场于春节之后,由于估值低企、两地互联互通推进而展开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反弹走势。香港恒生指数自年内低点以来,截至国庆节前,反弹幅度一度接近三成,成为全球表现最为亮眼的股市之一。

此外,香港中小与同类其他布局港股市场的QDII相比,后者多着眼于大盘蓝筹,而香港中小则明确投资于中小盘港股,其标的指数SPHCMSHP囊括了众多细分行业龙头股票,成份股的平均总市值、总市值中位数均显著低于恒生国企指数。由于香港中小定位独特鲜明,使得不少机构投资者有意布局香港中小,使之与其他港股QDII形成较好的资产配置组合。

深港通分享两地小盘成长股

值得注意的是,深港通与沪港通相比,其一大特色是,投资范围将扩充到深圳A股、香港小盘股等板块,为国内外投资者带来分享两地优质小盘成长企业的投资机会。而根据9月19日(SPHCMSHP指数最近一次成份股调整的日期)数据,SPHCMSHP指数(香港中小标的指数)成份股中近95%均可能与深港通标的重合。这也使有意借道香港中小掘金深港通之机遇的投资者进一步受到鼓舞。

华宝兴业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香港中小基金经理周晶日前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7日至10月14日期间,港股共交易四天,港股通获得南向资金净流入为20.82亿人民币,北向资金净流入为8.09亿人民币,显示市场情绪继续看好港股。就香港市场整体走势而言,依然维持前期观点,即在国内经济不出现大的风险点的前提下,随着深港通的即将开通,香港市场在资金持续流入的预期下可能会呈震荡上行的态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