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女性如厕难,不能只靠“无性别”

2016-10-27 09:46 中国妇女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解决女性如厕难,不能只靠“无性别”

解决女性如厕难,城市管理者还应立足实际,寻求更多解决方案。

应将提高女厕位比例落实在市政规划、建设中,让男女在如厕问题上真正平等。

据报道,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有关部门获悉,在上海张家浜浦东南路口将试点建造本市首座无性别公厕,即没有性别限制的厕所,主要是为了进一步科学配置公厕男女厕位比,解决女性如厕排队时间过长问题。目前,建设已经进入尾声,拟在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之前试运营。(10月26日《新闻晨报》)

在上海之前,我国一些城市如重庆、沈阳等,已有类似的尝试,虽然各地的“运营”情况如何不得而知,但必须承认,建造无性别公厕,首先体现了城市管理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彰显出了社会的进步。上海而今也将加入建造无性别公厕行列,以期进一步科学配置公厕男女厕位比,解决女性如厕排队时间过长等问题,其正面的示范效应更是不同一般,应当为之点赞。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厕所无论是挡板的高度还是厕所门锁的牢固程度都可以令使用者放心,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调节厕间使用,从而可以减少女性如厕排队问题,同时还将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全天候照看。显然,这样的无性别公厕很实用,既能“立竿见影”地解决女性如厕难,也能消除人们所谓的“尴尬”,还可保障公众担心的“安全”。至于节约资源,提高设施利用率,乃至为需要陪同进厕所的人群众提供了便利等,那就更是善莫大焉,可谓一举多得。

笔者想说的是,解决女性如厕难,不能光靠无性别公厕。别说这样的公厕寥寥无几,不过是试点,就是将来有了“经验”,再建造一些,可因为国人的传统或者认知方面的因素,其作用恐怕也是有限。

现实情况是,在中国许多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女厕所厕位普遍不足,女性上厕所存在很大的难题。欧州一些国家女厕是男厕的3倍,而我们国家大多的男女公厕还停留在一比一甚至“倒挂”的状况,结果男厕空荡荡,女厕排长龙。这无论出于什么考量,都是极其不合理,需要尽快改变的。

因此,解决女性如厕难,除了试点建造无性别公厕外,城市管理者还应立足实际,寻求更多解决方案。比如可以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适当缩减男厕位,增加女厕位。同时,有关部门应该将提高女厕位比例形成刚性规定,落实在今后的市政规划、建设中,让男女在如厕问题上真正能够得到平等待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国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