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食品发布了中国母乳数据库:母乳喂养最好持续18个月

2016-10-26 16:4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建议母乳喂养最好持续18个月

今天上午,三元食品发布了中国母乳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建立了北京等5个省份的母婴营养健康研究队列,首次对我国母乳中的500多种功能成分作出定量,通过这个数据库,可以设计最适合中国婴幼儿健康的配方奶粉。研究发现,顺产母乳的营养素要高于剖腹产。

建议

母乳喂养最好一年半

专家介绍,婴儿期是孩子出生到满12月,这是人生第一个出生突跃期。世界卫生组织建议,6个月内的婴儿纯母乳喂养,并建议母乳喂养时间最好持续18个月。

尽管如此,我国0至6月婴儿的母乳喂养率特别是纯母乳喂养率偏低,可能与我国较高的剖腹产率、产后休假时间较短等因素有关。婴幼儿的喂养选择配方奶粉已成为一些家庭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但由于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起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基础研究落后,缺乏高质量乳清粉原料和统一的具有公信力的产品或特征成分营养与健康安全的评价方法和体系,加之中国人长期以来形成的国外产品一定比国内强的定势思维,使雅培、雀巢、惠氏等进口配方乳粉长期占据了国内市场,特别是高端产品市场。

发现

顺产母乳营养素更高

中国母乳数据库建立了来自北京、苏州、河南、湖南、河北5个省份的711例0至24个月婴儿和816例母亲的母婴营养健康研究队列,最长跟踪了18个月。

这个数据库建立从分娩6个月的母乳喂养婴儿与配方乳粉喂养婴儿观察队列,跟踪调查婴幼儿生长发育指标和肠道微生物,获得了婴幼儿肠道菌群、体格指标在不同月龄时动态变化的基础数据,分析婴幼儿生长发育、肠道菌群与喂养方式之间的关联,首次对我国母乳中的500多种功能成分作出定量。

对母乳宏观营养素分析发现,母乳糖类、脂肪含量随泌乳时间上升,蛋白质含量随哺乳时间下降。比较不同生产方式的女性,自然顺产女性母乳中的宏观营养素含量都高于剖腹产女性。

误区

海淘奶粉不适合本土

近来的一些事件,造成国人对国产乳粉和国内乳粉失去信心,纷纷出国大量采购,或热衷于购买海淘奶粉。

专家表示,其实妈妈们对于奶粉的选择存在误区,海淘的奶粉是其他国家根据本国孩子的营养状况生产的,其目标人群不是中国的孩子,比如说美国的宝宝普遍不缺铁,因此奶粉当中的铁含量就低,但中国的孕妇贫血发生率非常高,所以婴儿配方奶粉里面铁含量就要相对高一点,铁含量两国之间的标准差了三倍。

如果真的想买进口奶粉,建议在国内买正规渠道进口的奶粉。这种原装进口的奶粉是在国外生产,通过进口来到中国销售的,各项指标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所以它的营养成分考虑到了中国宝宝的需要量。

本报记者 代丽丽 J205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