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就做一名有追求的吃货!教你5分钟成为吃蟹达人

2016-10-26 19: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分钟成为吃蟹达人

“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作为一名有追求的吃货,这个季节是肯定不会放过大闸蟹这种美食的。但是,想吃归想吃,很多人却因为不会挑、不会做、不会吃而放弃。为此,我们邀请高级公共营养师杨可传授几个吃蟹的小窍门,让你从吃货变达人。

螃蟹的营养价值

螃蟹富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及较多的维生素A。虽然作为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也含有非常高的胆固醇,每100克里面含有267毫克的胆固醇,所以,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在选择螃蟹的时候需要控制蟹黄或蟹膏的量。

如何挑螃蟹

螃蟹分公母,在不同的季节吃不同性别的螃蟹,俗话说得好:“九月圆脐十月尖”,其中“圆”、“尖”指的是螃蟹底部的蟹脐,母蟹蟹脐呈现圆形并有横纹相间,公蟹蟹脐呈尖形。九月要食雌蟹,这时雌蟹黄满肉厚;十月要吃雄蟹,这时雄蟹膏足肉坚。所以,相应的季节选对螃蟹很重要。如何选对螃蟹呢?四招。

1、看蟹壳

蟹壳应该是青灰色、洁净平滑有光泽。

2、看蟹脚

蟹爪尖长,坚实有力,爪尖是金黄色;脚毛颜色发黄而且挺拔。

3、看蟹肚

腹部洁白,脐盖微微突起,蟹盖的边缘和脐之间距离越大,说明蟹黄或蟹膏越满。

4、掂分量

新鲜螃蟹比较重,在同样大小的情况下,较重的说明肉更多、蟹黄或蟹膏更满。

5、看死活

螃蟹的眼睛对外界刺激的感觉最为灵敏,因此挑选时先触摸螃蟹的眼睛,反应比较激烈者说明是活的。

如何做出美味的大闸蟹

螃蟹属于海鲜类,海鲜一般选用蒸或煮的方法是可以保持它本身鲜味的。

1、煮

螃蟹洗净后,烧开水后放入螃蟹,加入姜片适量,猛火煮,一般煮15-20分钟即可。

2、蒸

水烧沸,将蟹肚朝天放入蒸笼中,蒸15-20分钟即可。

吃蟹的4个注意

吃螃蟹的时候应该先吃蟹黄或蟹膏,然后再吃蟹爪里面的肉,最后再吃身上的肉。但是螃蟹虽然美味,但并不是全身都可以吃,有些地方是不能吃的。

1、蟹腮:长在蟹腹部像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又叫蟹眉毛,是呼吸器官,需要去除,另外还需要处理掉腮下的三角形蟹白。

2、蟹肠:里面有蟹排泄物,处于蟹黄于蟹肉处的一根根黑色的东西。

3、蟹胃:隐藏在蟹黄里面的三角包,里面也是有蟹的排泄物。

4、蟹心: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间黄膏最厚的地方。掀开蟹盖后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蟹心就藏在黑色膜衣和黄膏中间。(高级公共营养师 杨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