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传媒业可延续增长

2016-10-26 09:1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季度传媒业可延续增长

第三季度,传媒行业总体表现为增长态势。据日前已公布的三季度预告,传媒行业52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其中至少有2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8倍之间。有观点认为,传媒板块走强多是源于政策驱动,有望带动传媒板块走出上半年的低迷。

业内人士表示,第四季度传媒业将持续增长,但竞争态势将加剧,并促进传媒行业的规模化和集团化发展,同时也可能带来一些值得警惕的负面效应。

文化传媒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表现相对低迷,行业整体呈现出相对低估值的态势。有分析师持三季度行业延续整体低迷走势的观点,认为大部分个股活跃状态较低,个股行情特征较为明显,理由是2016年7月1日~9月30日渤海传媒行业指数下跌2.57%,同期沪深300上涨3.15%,创业板下跌3.50%,行业跑输沪深300指数5.72%。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谷虹并不认同这个观点。她认为三季度与上半年不同的是,传媒板块大都呈现业绩增长或预增。据Wind数据显示,传媒行业已有62家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52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在传媒行业103家公司中占比达50.49%。

“传媒行业总体表现为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去年同期业绩不佳者居多。”谷虹分析称。  数字技术催生新的传播方式  “尤其是在数字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新型消费模式下,消费升级,‘娱乐化’的消费模式催生数字媒体需求,例如明星直播、手机客户端新闻等新的媒介形式,层出不穷的媒介形式吸引用户不断增长。”在谷虹看来,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新的传播方式,使传媒板块仍然具有成长性,并使传媒板块则持续呈现高估值溢价,“传媒板块的相关企业在业务上都不是单一的,都是多业务经营,甚至是跨业务经营,但共同点都是‘互联网+’,或者是借以资本的力量进军数字领域,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四季度传媒行业将会如何表现?谷虹认为,目前政策的监管效应基本释放完毕,第四季度行业将会持续增长,与此同时,传媒行业的竞争态势将会加剧,越来越多的资本想进入利好的传媒行业来分一杯羹,并促进传媒行业的规模化和集团化发展,使传媒的生存形态和传播形式更加丰富。  并购后协同发展面临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传媒行业有可能出现值得关注的负面影响。业内专家认为,业外资本并购传媒公司后,协同化发展面临挑战,二是竞争加剧后可能会催生一些博眼球的内容资讯,因为也应当制定传媒行业相关的行业自律和法律规范,如直播的负面效应。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林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