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原官员收3企业240余万贿款 称不懂法认为是帮朋友

2016-10-26 08:5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保部原官员受贿240万受审

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主任、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原司长熊跃辉被控利用职务便利,为三家企业提供帮助,并收受好处费共计240余万元,其中最大一笔为220余万元购房款。昨天上午,熊跃辉因受贿罪在市二中院受审。其当庭表示认罪,并称因过于看重朋友感情导致思想认识上发生错误。

收3企业240余万贿款

今年61岁的熊跃辉案发前曾任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此前任职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因他人举报而受调查。2015年12月11日,中央纪委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对其立案审查。

据指控,熊跃辉于2010年至2013年间,利用其担任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负责河南、河北等区域环境执法督查工作的职务便利,接受湖南麓南脱硫脱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某、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某、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某等人的请托,为公司在环保工程招投标、环境执法督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钱款共计240余万元。

用受贿房款购买别墅

熊跃辉当庭认罪,他说,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受环保部委托,对北京、天津、内蒙古等6个省市自治区环保领域内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督查,同时还完成一些日常项目评审的先期辅助工作、对企业违法事实进行调查取证。

熊跃辉说,他和杨某相识近20年。1999年,杨某涉足环保除尘工作,当时公司规模小、技术弱,其就利用掌握的信息,在业余时间指导公司如何运作发展。其间,二人有了兄弟般的感情。此外,他还介绍杨某认识一些企业老板及环保部门领导。

通过熊跃辉,杨某在饭局上认识了一家企业的老总,并打招呼说在同等条件下,能帮就帮一下。“此后我没有过问,后来听说杨某中标了。”

此后,熊跃辉用杨某给予的220余万元购房款在湖南购买了一栋别墅。次年,他就以408万元售出。熊跃辉自称是借款,但并未还。“一方面说实在也是贪欲,他几次想给我买房。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有想法,退休后给他打打工,以我的能力再报答他。”

熊跃辉曾在亲笔供词中写道:“杨某虽然是朋友,但凭什么给我200万购房款?无非仗着我的地位和权力为他打更多的招呼,帮更多的忙,这样他才能赚更多的钱!”

帮企业打听处罚情况

熊跃辉称,他与周某认识3年,给过对方一些业务上的指导。2013年周某调离原岗位,周某提出春节拜年,并在机场给了他一个礼品袋,里面装有10万元现金。

熊跃辉曾提出退回,称这是害自己,但对方说得空再取。他曾供述,周某送钱是为搞好关系,减轻企业环保督查压力。

据悉,2011年底,督查中心曾对周某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包括对一台烧结机和转炉停产。周某便向熊跃辉打听听证情况。后熊跃辉打电话称可能不处罚了,周某非常高兴,就给他送了10万元现金。周某还表示,公司环境手续不全,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望熊跃辉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尽量别上报或曝光。

孙某所在公司是重污染企业,他通过打高尔夫球、吃饭和熊跃辉相熟。他直言,给钱一是打听相关政策,二在检查时可以过关,遇到麻烦时帮忙协调关系。

提及失去一切哽咽

熊跃辉的两名律师分别做罪轻和无罪辩护,并指出部分行为是正常履职,没有违规和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只是过问上报而对结果没有决定作用。但公诉人指出,作为公职人员,不论其履职是否合规正当,是否对请托事项有决定权,只要实施并收取财物,就构成受贿罪。

熊跃辉最后称,其18岁入党后一直埋头工作,对法律很陌生。此外,过分看重朋友的感情,认为利用自己的智商和勤劳帮朋友,现在认识到是错误。提及出狱后失去一切,熊跃辉一度哽咽,希望法官宽大处理。此案将择日宣判。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