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试点空巢老人巡视每个岗位拟年补贴6万

2016-10-26 08:2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城试点空巢老人巡视每个岗位拟年补贴6万

10月25日,记者从西城区民政局老龄办获悉,西城区近日开始试点高龄、独居老人养老巡视岗项目,将对开展巡视工作的街道进行相应补贴,拟每个岗位每年补贴6万元用于购买社会服务。

据西城区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巡视对象主要是全区高龄独居老人,巡视服务要以老人自愿、子女支持为前提,通过签订委托书的形式加以明确。各街道可以根据本街道的具体情况,适当调整巡视对象的范围。巡视方式以定期电话问候和上门巡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老年人情况,确定巡视频次。

按照要求,养老巡视员对老人采取定期电话问候时要做好问候记录,上门巡视时应使用西城区零距离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巡视服务APP,并通过该系统对入户巡视进行监督和管理。巡视员上门巡视时要对老人的健康状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煤水电使用安全、精神状态五个方面共25小项内容进行评估。如老人的视听表达能力是否良好、屋内有无气味、精神状况是否有自闭状态、生活上有没有压力等。

西城区将对开展巡视工作的街道进行相应补贴,并按照街道规模进行岗位配置。其中,10个社区及以下的街道购买3个岗位;11个到20个社区的街道购买4个岗位;21个社区以上的街道购买5个岗位。每个岗位每年补贴6万元用于购买社会服务,委托专业社会组织来管理和运营。

目前什刹海街道已启动巡视工作,未来西城区所有各街道都将试点养老巡视岗。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卫张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