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年底前更换4.6万辆出租车三元催化器 预计每年减排2000吨

2016-10-25 10: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10月25日北京讯 为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2016年9月9日起北京市全面启动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预计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2000吨左右。目前,全市完成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更换约2.2万个。

定期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可有力减排

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规定三元催化器保质期为16万公里。即汽油车行驶16万公里后污染物排放量会逐渐攀升。实验测试表明,使用期超过两年的出租车,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可超过排放标准5倍和2倍。平均1辆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一年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30辆非营运车辆一年的排放量。因此,定期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是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措施。

9月9日,北京市全面启动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计划今年底前完成更换约4.6万辆出租车三元催化器,今后将定期更换。预计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2000吨左右。截至10月18日,全市16个更换网点已完成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约2.2万个。

多方履行环保社会责任 更换进展顺利

为保障更换工作顺利开展,交通、环保、公安、质监等部门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组织方案,建立了更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维修网点”负责制,细化了实施计划,将4万余辆待更换三元催化器的车辆与16个更换网点98个三元催化更换专用工位逐一对应,安排到每个运营单位、每个驾驶员、每辆车、每个小时、每个网点。其中,特别还对网点加强服务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更换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此次更换工作得到了全市出租车公司、出租车驾驶员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出租车公司全力配合车辆的调度工作,保证更换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能够为北京市的蓝天计划出一份力,出租车驾驶员表示了支持。

名称解释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和氮氧化物(NOx)等污染物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二氧化碳、水和氮气,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污染物净化,故称三元。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