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站稳3100点 与汇率联动有限A股存上涨动力

2016-10-25 08:56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与汇率联动有限A股存上涨动力

24日,美元指数刷新8个月高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继续下调132个基点,报6.7690,创六年新低。不过,A股不惧汇率波动,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领航集团再度现身5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外资也持续抄底A股。昨日,沪指在煤炭、钢铁和券商板块的带领下站稳3100点整数关口并向3140点的前期高点进攻。

分析称,A股走势与人民币汇率并非因果关系,若PPP项目、国企改革、债转股等利好取得实质性进展,A股出现结构性上涨的动力依然存在。

24日,人民币在岸开盘跌破6.77,离岸跌破6.78关口后一度逼近历史地位,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继续下调132个基点,报6.7690,创2010年9月9日以来最低。而美元指数一跃刷新8个月高位,跳涨至98.84,欧元则跌至7个月新低,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将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美联储或将在年底加息,短期内人民币波动预期将持续,不过短期来看汇率和资本市场联动程度或有限。

或提前释放美加息的汇率风险

事实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年内已累计下跌4.24%。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7718,跌119点。“目前中间价的定价基本上是央行在顺势而为,可以提前释放年底美联储加息的汇率风险。”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指出。日前国家外管局发言人王春英也表示,由于美元指数上涨,全球货币普跌,人民币的跌幅相对于其他货币并不大,而且人民币对一篮子多边货币升值。

国际汇市方面,美元指数一度涨至98.84,刷新8个月高点,而欧元跌至7个月低点。

方正宏观任泽平认为,自国庆后开启的第四波人民币贬值,对国内金融市场冲击整体可控。不过若出现美联储超预期加息、房地产调控政策矫枉过正、资本出逃失控等情景,需要留意相关风险。

A股与人民币汇率非因果关系

然而,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却并未给A股带来大调整行情。昨天,受理财资金严禁介入房地产领域、央行公开市场投放资金等利多因素影响,A股放量上涨,沪指大涨1.21%,收报3128.25点,盘中创今年8月16日以来新高。煤炭、券商、建筑、钢铁、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

招商证券指出,内地资本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的敏感度明显下降,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期间的流动性管理比较到位,只要人民币贬值不引起流动性危机,那么人民币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就不高。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认为汇率和资本市场并无关联,“很显然两者已经脱钩了,本来资本市场和汇率两者的定价因素就不同,从海外经验看,两者也是各走各的。”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也认为,A股后市与人民币汇率并非因果关系,而是资金两种走向的选择,如果PPP项目、国企改革、债转股等利好取得实质性进展,能一定程度上抑制人民币外流引发的贬值压力,A股出现结构性上涨的动力依然存在。

资金动向

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入共逾24亿元

汇率波动下外资机构持续抄底

24日,沪股通净流入逾8亿元,至此,沪股通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逾24亿元,且从本月18日开始在规模上屡超港股通。有券商人士指出,和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人民币汇率波动并非是最大的,而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系统性风险相对下降,随着各种外资持续抄底,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冲淡汇率给A股带来的不利影响。

境外资金入市步伐并没有减缓,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QFII、RQFII分别新开立了21个和34个A股账户,双创年内新高。

此外,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领航集团(Vanguard)再度现身5只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并首次晋升至杭氧股份、华明装备、云煤能源、银宝山新等4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十一过后的首个交易周EPFR统计的全球资金继续流入A股、H股和红筹股三种股票型基金,流入规模为6亿美元,环比呈扩大趋势。

权威数据还显示,自8月16日A股市场调整以来,QFII逆市调研了28只个股。从中期业绩来看, 28只个股中,有25只个股中期净利润实现了增长。而在外资的具体操作中,沪股通资金偏爱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3大行业的个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二季度新进49只股票,其中持有股份超过千万股的有潞安环能、招商轮船、建发股份等10只股票。

走势预测

多个政策或促发后市结构性上涨

但年底还有不确定因素

分析称,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汇率贬值意味着资金流出,利率上升,对于房地产、股市、债市等敏感性资产肯定是不利的,但如果可以通过宽松的政策,例如双降来引导利率下行,利率敏感型资产依然能够带来不错的投资回报。

不过,也有谨慎派人士认为,尽管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不是绝对的,但对A股的看法也不能过于乐观,更不能排除海外市场继续大幅波动带来的震荡。尤其是10月底至12月中的市场风险,这段时间内由于加息预期升温,黄金和新兴市场股市有下行压力,美元指数将维持强势。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也指出,近期出现利于多方的因素,如禁止理财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宏观经济指标阶段性平稳等利多因素,配合短期及阶段性技术指标来看,利于市场震荡反弹推动;但从中、长期因素来看,由于存在外汇市场波动、巨量解禁筹码及新股高PE炒作累积的解禁回落与资金沉淀、股票流动性换手率降低、美元加息博弈等因素,市场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因此,这些报告建议投资者仍然要谨慎为宜,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重点关注汇率波动受益板块,以及国企混改概念股等政策性利好板块。

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非常明显,老热点股权转让、债转股依然强势,另外供给侧改革、混改也都发力,热点非常清晰,因此投资者应顺着改革这条主线寻找低吸的机会。另外,昨天主板蓝筹搭台后,预示着题材股百花齐放也即将到来。操作上还是轻指数重个股,切莫盲目追高。(杨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