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礼”景泰蓝《友谊之船》典藏版亮相

2016-10-24 09: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礼”景泰蓝《友谊之船》典藏版亮相

景泰蓝《友谊之船》是中国赠送英国、印度的国礼。昨天,景泰蓝《友谊之船》典藏版作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投资基金首个重点项目正式亮相。

景泰蓝《友谊之船》由北京工美集团设计制作,以郑和所率宝船为原型。船身以丝路枢纽——波斯的特有纹样为装饰,辅以凤鸟、祥云等中国传统吉祥纹饰,寓意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连绵不断、天长地久;形似漩涡的“回”纹象征海上丝绸之路,代表开拓进取的精神;船帆纹饰选择了象征太平盛世的凤凰,船头装饰选择代表和平友好的白鸽。

作为最具北京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景泰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友谊之船》由景泰蓝、金属錾刻和铸造多种工艺结合制作而成,较瓶尊类常见器型要复杂得多,展示出中国几千年工艺美术的艺术魅力。

据悉,景泰蓝《友谊之船》典藏版将与法国珐琅精品、日本七宝烧、苏富比百万珐琅拍品、明清珍品以及当代大师代表作品,在中外珐琅美术馆集中展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陈雪柠

猜你喜欢